启动示范项目 锻造中国核电品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09:26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在调整能源结构中促进稳增长。

    核准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不仅对当前我国稳增长有积极作用,而且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节能减排和塑造中国核电品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核电是相对清洁的能源,在我国当前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者接近上限的背景下,发展核电迫在眉睫。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煤炭占我国能源消费的约2/3。煤炭生产、运输和消费是我国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必须降低煤炭的比重,构建起风、光、水、核等多元化清洁能源体系。与水电以及风能、太阳能等相比,核电具有稳定性强、经济性好等特点,在改善环境方面也有明显优势。核电生产过程对环境基本上是零排放。据测算,每建成4000万千瓦的核电,每年可替代标煤消耗1亿吨。

    与其他国家相比,目前我国核电的比例还非常低,我国内地运行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010万千瓦,核电仅占我国发电量的2.2%。这一比例不仅远远低于法国的75%,也远低于全球约16%的比例。适当发展东部沿海核电,可以让高效、清洁、安全的绿色能源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力。

    近年来,随着我国核电技术日益成熟,核电技术和装备出口已经成为与高铁技术并驾齐驱的拳头产品。目前我国在三代核电技术方面已拥有两大自主品牌——华龙一号和CAP1000。

    在设计创新上,华龙一号提出“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设计了双层安全壳,安全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2014年8月,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通过国家评审。2014年12月5日,中核集团在维也纳宣布,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反应堆通用设计审查。自此,“华龙一号”正式站上了世界核电技术的舞台。

    我国核电技术虽然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且与法国、俄罗斯、美国等传统核电大国相比,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核电站建设周期更短、成本更低,具有较强比较优势和国际竞争力。但是,目前我国三代核电站示范项目不足,运行时间较短,国际上核电站建设和运营要赢得客户信任,往往需要十年以上的安全运行记录,示范项目的不足,已经直接影响我国核电技术品牌的塑造。

    通过实施“华龙一号”技术示范工程,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响应措施,确保工程建设和运营安全,可以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装备与核心技术,打造中国核电良好的品牌形象,为核电装备“走出去”开展第三方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刘先云)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