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公布当天,李克强主持常务会议释放啥信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09:32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常务会议几乎每周都会在中南海召开,为什么今天的这场会议如此重要?

    在一季度GDP公布当天召开会议,会议内容必须学习

    先来看看时间。无论打开电脑还是手机,《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这条新闻几乎都挂在最显眼的位置。没错儿,就在一季度公布的当天,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平稳, GDP同比增长7%;这一数字也是今年3月5日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GDP增速目标。

    今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指出,要抓紧实施既具有年度特点、又利于长远发展的改革,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用改革破难题、除障碍,为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

    换句话说,在一季度GDP公布当天,关注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不仅能够了解李克强总理对于未来经济发展的考量,也能了解国务院未来的工作重点,这其中涵盖了你我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绝对不容忽视。

    李克强专门加入的两项改革是什么?

    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38项改革任务是今天会议探讨的主要内容。而如果细分下去,这些改革任务还包括在公共领域大力推广特许经营、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扩大教育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等诸如内容,每一项听上去都值得咱老百姓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会文件原有表述之外,李克强特意要求加上“年内实现‘一照一号’”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两项内容。

    “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是将原本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本证件,合并成“一张执照、三个代码”。而总理要求的“一照一号”,则是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将工商注册号、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务登记号统一为一个“商事登记证号”,登记主体对外使用单一号码,最大限度降低社会成本和行政成本。

    20多天前,李克强在国家工商总局考察时曾专门布置过这件事。今天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要求相关部门“从大局出发”,加快推进“一照一号”改革。他说,本届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实现了“每天新增一万多家企业”,现在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新生企业的活跃度,让它们生下来、活得好。

    “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这一条要写进来!”李克强在今天的会上明确要求。他说,在近几个月的外事活动中,他提到“推动双方产能合作”的建议,得到多国领导人的积极响应。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干部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

    4月15日召开的常务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汇报。其中一个细节值得注意。当有关部门汇报时说,国务院常务会议几项已经确定的政策,之所以迟迟没有“落地”,是因为文件起草完成后,一直按照流程在相关部门等着“会签”。

    “这不是耽误时间吗?”总理立刻打断他的话说,“当时你们部长们都来开会了,会上都没有不同意见,现在难道还需要几个处长来‘把关’?”

    总理说,我们出台的许多政策,中央和各部门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经过详细测算,并制定了非常具体的执行方案,但却常常因为繁冗、拖沓的所谓“会签”,让一些好政策“迟迟落不了地”。

    “中央研究了一年多,拿出政策,结果各种手续再走上一年,这不是闹笑话吗?”总理语调严厉。

    这也意味着进一步简政放权将成为未来重点。在会议上, 针对如何破解这一“顽疾”,李克强指出一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所谓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首先是‘自我革命’。”

    二是要主动作为,狠抓政策落实。 “中国经济是干出来的。”李克强说,“不干,什么都谈不上!”

    这让人不禁想起不久前在长春召开的东北三省经济座谈会上,总理反复强调的要对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坚决问责。这其中不仅包括“对于忽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坚决追责!”,还有“对于不干事不作为的,要抓一些典型案例,坚决问责,从严治理!”

    借用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话,“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干部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那些拿着俸禄不干活的官员们要小心了!(记者 杨芳)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