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促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09:48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以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在调整能源结构中促进稳增长。

    深化改革是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关键词,这是因为决策者们很清楚要想完成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要想实现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目标,一定离不开深化改革。其实不只是中央领导以及中央各部委的官员们,就是普通的基层干部,对深化改革也有着越来越大的渴望,越来越深的体会。很多基层党员干部在工作发现,明明一些规章制度、惯常做法,已经不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同时也招致了百姓越来越多的质疑和诟病,但是却不知道怎么去改变,似乎也没法改变。

    如果要从根本原因上寻找问题症结的话,那就是这些规章制度和惯常做法,已经到了非改革不可的地步,如果不通过深化改革对制度进行完善,对以往的工作方式进行改变,那么这些规章制度和惯常做法,就会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阻碍。所以在这次国务院会议上,才提出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用改革破难题、除障碍。

    深化改革为什么能够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这是因为企业、组织以及公民个人创造与创新的活力,已经被旧有的经济体制所束缚,他们有很多好的思路与点子,也有创新创造创业的激情,但是却因为经济体制的阻碍无法施展。而一旦通过深化改革破除这种有形无形的束缚与阻碍,那么个人和企业的活力就会得到最大程度的解放,市场立马就会充满活力,所以才说深化改革可以释放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可以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力量。

    只有这种“形而上”的要求显然还远远不够,为此,本次政府常务会议上对实施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38项改革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应该说,这38项具体的改革要求,就是中央各部委和全国各级各地政府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工作的重点和任务。各部委和地方政府,理应根据本部门和本地区的情况,仔细研究中央政府提出的要求,制定改革方案,推出改革举措,把深化改革工作深入推动下去。

    为了给各地各级政府的深化改革工作提供必要的指导与思路,指明深化改革的方向,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还特别强调了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应该说,这些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扫除障碍和壁垒,释放发展活力的领域,以前也曾经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会议上多次强调过,而这次国务院会议予以重申,不过是希望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视,对地方政府的深化改革起到一个督促和推动的作用。

    改革的目标很明确,改革的任务很繁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对当前需要改革的领域进行全面的梳理,然后有的放矢地制定改革方案,拿出改革措施,全面推动深化改革工作的开展。(苑广阔)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