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严斥“处长把关”耽误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09:5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卡’在那儿,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1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严斥了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运转流程繁冗、拖沓。

    总理语调严厉地说:“中央研究了一年多,拿出政策,结果各种手续再走上一年,这不是闹笑话吗?”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一季度主要宏观经济数据,7%的GDP增速尽管仍处在合理区间,但已经逼近增长下限,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同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汇报,并部署落实今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以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

    会议对实施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38项改革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指出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用改革破难题、除障碍,为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

    中国经济是干出来的

    经济下行压力大,则要求政策更快更灵活地发挥效能,狠抓政策落地成为李克强最近常常提到的高频词。在谈到政策落地慢的问题时,一些部门汇报称之所以迟迟没有落地,是因为文件起草完成后,一直按照流程在相关部门等着“会签”。

    对于好政策因为“会签”落不了地的顽疾,李克强提出,一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所谓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首先是‘自我革命’。”二是要主动作为,狠抓政策落实。李克强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一方面是因为政策好,一方面是因为人勤劳。

    “中国经济是干出来的。”总理说,“不干,什么都谈不上!”

    根据官方发布内容,昨日会议从五方面部署了今年的重点改革任务。其中特别提出,要狠抓改革发展政策措施落实不放松,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担当和督查问责,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及时把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上升为法律法规,各项改革都要明确在哪些方面有突破、有哪些硬措施,推进改革发展要分工实施、督办评估、奖励追责环环相扣。

    让企业生下来、活得好

    作为本届政府的开门第一件大事,简政放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表示,新增主体在继续增加,根据有关数据,新登记注册企业数一季度增长了38.4%。

    李克强在昨日会议上说,本届政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实现了“每天新增一万多家企业”,现在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新生企业的活跃度,让它们生下来、活得好。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发现,截至去年,新一届政府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已超过600项,这意味着,总理上任之初“将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再减少三分之一”的承诺已经提前兑现。在今年两会期间,总理提出要再砍掉200项。

    商事制度的改革降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门槛,但也存在着一些“肠梗阻”。

    在昨日会议上,李克强对有关商事制度改革的上会文件作出了进一步要求。他指着手中的文件询问有关部门负责人:“你们在这里写‘逐步实现三证合一’。为什么不写‘逐步实现一照一号’?是怕实现不了吗?”

    “从大局出发”,加快推进“一照一号”改革。李克强在昨日会议上下达了硬任务。而会议也强调,围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这个核心,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力度,再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投资创业门槛,促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取得更大成效,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经济稳中有进和提质增效升级。

    抓紧出台稳增长、保就业的改革

    在经济逼近下行线的当前,稳增长和保就业的要求提高,近期,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达到助推“双引擎”拉动经济的作用。

    为了早日释放改革红利,昨日会议提出,优先推出一批激活市场、激发活力的改革举措,在公共领域大力推广特许经营、PPP等模式,吸引社会投资,着力营造释放消费潜力的体制机制环境,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更好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在民生方面,要着力用改革的办法,更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扩大教育、卫生、文化等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促进社会公平,更好兜住民生底线,努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会上,李克强还明确提出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他说,在近几个月的外事活动中,他关于“推动双方产能合作”的建议,得到多国领导人的积极响应。

    “对于那些促进稳增长、保就业的改革,要抓紧时间,尽快出台!”李克强强调,要衡量改革的成本和时机。(王子约)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