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准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 核电将迎投产高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10: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在调整能源结构中促进稳增长,这是今年以来中央第二次在如此高规格的会议中力挺核电。业内人士认为,核电建设有望成为投资稳增长的“领跑者”,蛰伏四年后全面提速,2015年将迎来核电投产高峰,利好核电设备及核电材料供应商。

    据了解,“华龙一号”是以我国20多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为基础,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2014年8月,“华龙一号”通过了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牵头组织的权威评审,于11月在福建福清和广西防城港落地,并在今年2月4日出口阿根廷,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名片。

    继今年1月8日部署加快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出去”之后,此次常务会议决定,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沿海地区核准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这既是顺应国际能源发展趋势,优化能源结构,构建风、光、水、核等多元化清洁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也有利于巩固和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带动有效投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经济稳定增长,推进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

    今年3月29日,红沿河核电厂二期项目(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这是4年来我国首个新核准核电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我国核电规模化建设正式重启。而此次国务院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则表明核电重启已全面提速。

    “宏观经济发展已经减速,稳增长一直以来就是中央政策的重心之一。随着高铁建设度过高峰期,核电建设有望成为投资稳增长的重点。”广州万隆证券中心分析报告指出。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运行核电机组21台,装机容量1902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27台,装机容量2953万千瓦,在建机组数排世界第一,占全球在建核电机组数的40%。按照国务院《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至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要完成此目标,中国预计2015至2020年每年将平均开工6台核电机组。这意味着,未来10年,每年核电建设投资规模将达700亿元。(记者 王璐)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