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减速不降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10:13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7.0%,增速有所回落,但缓中有稳、缓中有新、缓中有进,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就业、物价、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320万,调查失业率在5.1%左右。价格低位运行,3月份CPI为1.4%,与2月份持平。收入增长稳定,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1%,继续跑赢GDP增速。

    在减速换挡过程中,经济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加快。从产业结构看,服务业发展加快,经济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趋势明显。2013年三产占GDP比重为46.9%,2014年提高到48.2%,今年一季度升至51.6%,服务业占GDP比重提高带来产业结构深刻变化。

    从需求结构看,消费相对平稳,在“三驾马车”中贡献最大的格局没有变化。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略有下降。受价格因素影响,净出口贡献有所提升。

    从城乡结构看,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2.61,比上年同期缩小0.05。从能耗结构看,在去年下降4.8%的基础上,一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6%。

    李克强总理在14日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说,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和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砥砺前行,增速等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就业基本稳定,收入同步增长,能耗强度下降。不过总理也强调,必须清醒看到下行压力还在持续加大,要切实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

    稳增长是当前首要任务,要防止出现惯性下滑。在此前召开的会议上,李克强强调,发展仍是所有工作中的第一要务。如果经济的“数量”指标跟不上,那“质量”指标也会下滑。

    短期内,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是投资“不给力”。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而到位资金仅增长6.8%。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8.5%,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8.4%。由于基建、房地产等项目上不去,拖累与之关联的重化工行业。一季度采矿业投资下滑4.1%,制造业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分别下滑5.4%和1.7%,生铁、粗钢、水泥、焦炭、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产品产量无不下滑。

    在新一轮稳增长中,政府没有像过去那样通过大规模增加负债扩张投资,在一定程度上是利用市场机制倒逼产能过剩行业调整,消化、升级前期过度扩张的产能,倒逼结构优化。然而,需要把握好度,如果过快紧缩投资需求,也会造成大量产能闲置甚至被破坏,诱发企业资金链断裂和工人下岗失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以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会议指出,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今年改革工作要点,抓紧实施既具有年度特点、又利于长远发展的改革,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用改革破难题、除障碍,为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会议对实施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农业农村、对外开放、民生保障等方面38项改革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这表明政府未来将继续通过自我革命,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持续向纵深推进。通过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破除制约市场活力和发展的各种束缚。同时,配合深化财税、金融、价格、投融资等改革,形成叠加效应,释放改革红利,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郭洪海、张欢)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