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深化改革要动力须“硬骨头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10:2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以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会议指出,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今年改革工作要点,抓紧实施既具有年度特点、又利于长远发展的改革,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用改革破难题、除障碍,为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4月15日中国政府网)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第一季度已过,中央有关方面曾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安排重大改革事项,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提出以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是对全国深化改革政策举措的再部署、再落实,是让各项改革事项贯彻落实到位的着力之举,也将让改革事项真正落地生根。但毋庸讳言的是,当前,中国改革已步入深水区,改革的难度加大、面临的挑战更多、肩负的各项责任更重。

    多年来的改革过程和改革推进,深入人心,公众获得了巨大实惠,已经达成共识的是,“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多年来的改革,无论是政府体制的,还是民生的,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事业的,之所以见效快、成果好,原因仍在于一些改革事项相对容易,改革的“部分”比较宽松,对利益触动并不大。接下来的深化改革,将直面更多的矛盾和问题,不少要触及深层次矛盾,涉及深层次的利益调整,有些是一直想改而改不动,有些是隐藏在深层面的问题。再加上新的国际和国内形势发生变化,矛盾相互交织、利益错综复杂,这也为深化改革增大了难度和复杂性。在教育改革上,我们已经从过去的“上得了学”转变为“上好学和教育全面均衡发展”;医疗卫生改革上,已经从“看病难”“看病贵”逐步向看病更方便、医疗保障更全面更优质方面转变。其中的难度和复杂性自不可同日而语。再譬如政府简政放权改革。李克强总理在《求是》发文称,已经分批取消和下改了416项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审批减少1/3的“政府承诺”已经完成,但未来要通过改革继续下放和取消的肯定更难,改革的阻力肯定比过去大的多。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到若干项改革任务,贯彻和落实势在必行。在本次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投资创业门槛,促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提到“推广特许经营、PPP等模式,吸引社会投资,着力营造释放消费潜力的体制机制环境,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更好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要求和安排,这些涉及社会诸多领域的改革事项,哪一条不是拼劲的“硬工程”?哪一条不涉及改革深水区和属于“难啃的硬骨头”?一些改革事项,由于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无形中加大了风险;一些改革事项,直接触及占比很大的人群的既得利益,如垄断国企工资改革、养老双轨制体制改革等,其中的复杂和艰难不言而喻。

    值得欣慰的是,中央政府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会议提出要“狠抓改革发展政策措施落实不放松,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担当和督查问责,重大改革要于法有据,及时把行之有效的改革成果上升为法律法规”、强调要“分工实施、督办评估、奖励追责环环相扣”,会议重点提及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各地区、各部门要奋发有为,以改革的新成效、新红利支撑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增强全社会的信心”。这些要求和举措不仅是改革出成效的有力抓手,也是实现改革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

    改革没有回头箭。中国的改革之路注定不平凡,有鲜花掌声的美景与丰收,也有荆棘丛生的曲折艰辛。改革路上不能有任何畏首畏尾,“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年份和重要节点,我们已经具备了充足智慧、已经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有了上下同心的充足信心。但改革成果的取得与“勇气”相关,大胆试、大胆闯,勇往之前、勇于“啃硬骨头”是改革的期待,是亿万民众的期待。在这样的时代愿景和公众寄托之下,实现“四个全面”宏伟目标已曙光在前。(毕晓哲)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