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华龙一号”成为我国核电的标杆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10:3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在调整能源结构中促进稳增长。会议指出,“华龙一号”是以我国20多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为基础,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的三代核电自主创新成果。会议决定,按照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在沿海地区核准开工建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

    在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都对发展核电有明确的指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安全发展核电”有明确的任务安排。“华龙一号”作为我国两大核电企业即中广核和中核联合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能达到全球最新安全要求的重点工程,在社会广泛期待中终于即将投入建设,这不仅仅是发展绿色GDP的重要内容,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有着重要意义,也能够通过这种重大项目投资促进稳增长。

    不过,长期以来,因为核泄露事故如日本福岛、乌克兰切尔诺贝利和美国三哩岛等给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继而导致许多人“谈核色变”。甚至许多人将核电站事故的危害和原子弹相提并论。但是,这只是一种误解。就世界范围来看,核电确实早已经成为了世界各国最为安全、最为环保的主要能源之一。

    据了解,全球至少有31个国家建有核电站,占全球发电量的17%。许多国家的核电,已经占据了整个能源总量的主体地位。比如,在核电机组数量上,美国拥有104台,法国拥有58台,日本拥有50台。各国核电占能源总量的比例,法国核电高达77.7%,韩国是34.6%,美国将近20%,俄罗斯为18%。对比之下,我国核电事业则显得非常滞后。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22台,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仅1.5%,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仅2.4%。

    核电事业在我国发展的相对滞后,也是我国能源结构主要依靠煤炭这种高消耗、高污染能源的原因之一。目前,我国煤炭消耗在全部能源消耗中占据66%的份额,约为全球30.1%的平均水平的两倍。这也无疑加重了我国的空气污染,雾霾天气频频出现,就是最好的例证。我国要治理空气污染,就必须让能源消费多元化,必须发展核电等各种清洁能源。

    在环保问题上,我国已经向世界作出了公开承诺。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会议期间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20%。这也就决定了在节能减排任务上,我国必须要走清洁能源之路,只有这样,才能让APEC蓝常驻,才能留得住青山绿水。除核电之外,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还应该多条腿走路,要努力构建风、光、水、地热等多元化清洁能源体系。当然了,这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

    最后,安全问题大于天,发展核电必须要强调安全,必须要以安全为前提。除此之外,核废料和热污染,也应该要确保处理到位。

    “华龙一号”凝聚了中国核电人的多年心血,加之发展绿色GDP的公共期待和巩固提升我国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需要,把“华龙一号”建设成我国核电的标杆工程就应该成为刚性任务。(王传涛)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