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核准建设“华龙一号”
专家评价意义非常重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14:46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在此次会议上有一项重要的议题,就是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在调整能源结构中促进稳增长。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高世宪认为,发展核电是我国能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装备与核心技术至关重要。他分析,“华龙一号”是我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核电技术。从国家大政策角度来看,第一,核电本身在能源里就是一种清洁能源,它和水电、风电、太阳能一起作为我们国家非化石能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非化石能源在整个能源中的比重具有积极作用;第二,通过“华龙一号”,可以带动我们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对这一话题作进一步解读时认为,这一决定的意义非常重大。

    经济之声:“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的核准,对于国家能源发展有什么样的意义?

    周大地:意义非常重大。第一,我国目前虽然没有缺电问题,但是我们的电力里头煤电、煤炭的比例过高,一方面造成了空气污染,同时也导致温室气体排出过多。所以中国需要发展绿色低碳能源。核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发展核电能为我们的能源结构优化提供条件,也是治理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抓手。中国的核电占比只有不到2%,我们依靠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将会有重大调整。

    经济之声:在核电安全方面,目前我国的技术水平如何?

    周大地:我们国家现在采取的是世界最严的核电安全标准,国际上有一种习惯的说法,叫三代以上的安全标准。就是说中国在建的核电项目是世界上400多台核电设施里头安全标准最高的,技术也是最新的。“华龙一号”也是符合三代安全标准的,比现在普遍运行的核电项目的安全标准要高出一个数量级以上。

    经济之声:从长远的规划的角度来看,核准建设“华龙一号”,对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作用怎么体现?

    周大地:核电投资大,技术含量高,能够拉动很多产业。同时它本身也是一个重大的基础设施投资。此外,我们还可以走出去。现在我们有“一带一路”建设,其中基础设施、电力建设也是重要内容,如果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我们在核电走出去的过程中,就必须购买别人的技术专利,那么就成了替别人做嫁衣了。所以如果我们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能够得到大规模的发展,对于我们走出去、建设“一带一路”,让中国的制造业走向全世界,都是重大的好消息。

    经济之声:与一般相比传统的火电、烧煤,核电是最清洁没有污染的,但是大家也在关心另外一点,就是关于铀矿的问题,这方面咱们是什么样的状态?

    周大地:中国自己的铀矿开发开采潜力还是很大的。我们现在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加强国内资源的勘探、开采,另一方面还可以去世界上买更便宜的铀资源来用。根据很多人的研究,我们发展核电的铀矿是可以得到充分保障的。

    经济之声:如果算经济账,目前和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风电来比,核电是不是最划算的?

    周大地:核电是清洁能源里最便宜的,比如法国的核电占了它的发电能力的将近80%,法国的电费在欧洲最便宜;日本虽然福岛核事故出来以后,反核的势力很强,都吓怕了,但是日本经过研究,它也觉得如果放弃核电,本国的电力竞争性就会很差,所以日本政府正在大力恢复相当部分的核电。

    经济之声:大家也都很关注光伏发电或者风电。光伏发电、风电等,它们不能代替核电,最大的硬伤在哪里?

    周大地:第一,光伏和风电每个发电的装机受自然条件限制,风也不是24小时都要刮的,有大有小,有时候没有;光更是白天有、晚上没有,所以发电的保障程度比较低的。第二,正因为光和风的不可连续性,所以目前成本很高。如果要把它做成连续供电,除了本身的发电贵以外,整个电力系统还得给它进行储能、调控等各种配套,它才能够真正达到24小时都有电用。(记者 李硕)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