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与部门审批事项相关的中介服务
为创业创新减负清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1 23: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王优玲)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集中清理与部门审批事项相关的审查、评价、评估等中介服务。会议指出,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环,有助于为创业创新减负清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说,各级政府部门加速简政放权,一大批审批事项被取消或下放。但是,与审批相关的部门、个人利益并不容易消失。“这些利益藏起来了,藏在一些拥有特殊利益关系的中介机构中,这些中介机构服务成为套现与审批相关部门利益的巧妙手段。”

    九三学社的一份提案显示,近年来,政府行政事业收费一减再减,但编制和评审第三方的评价、评估、检测报告费用一直在增加,部分中介机构未与行政主管部门脱钩,中介机构提供中介服务,主管部门实施行政审批,形成体内运作,企业几乎没有选择中介机构和议价的空间。

    为整治这些中介服务滋生“乱收费”和腐败现象,会议决定,审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及其举办的企业,不得开展与本部门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斩断利益关联;除法律规定外,审批部门不得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服务;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规范收费,强化监管,完善信用和考评体系,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公平竞争,便利广大群众。

    国务院减负办调查组近期调查发现个别单位存在违规收费的行为,如借监督检查名义向企业开展中介服务并收费、违规要求企业负担本应由节能审查部门负担的评审费用等,调查组已要求有关方面停止违规行为,并进行整改。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前提出,将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工作,重点治理各种“红顶中介”收费,切实斩断向企业乱收费的“黑手”。

    宋世明说,如果不清理与部门审批事项相关的审查、评价、评估等中介服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果很可能全部被这些“黑”中介服务蚕食。审批简单了,收费变多了,创业创新还是无法顺利发展起来。规范、治理中介服务,斩断向企业乱收费的利益链,既是简政,也是惠民;既是规范市场,也是规范公权。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