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珍惜令人羡慕的“离岗创业”之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2 11:0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会议决定,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和离岗创业,对经同意离岗的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

“离岗创业”,让我们这些对“停薪留职”有印象的年轻人眼前一亮。与当年的老国营单位效益差、职工被动“下海”相比,同样是获得了“有保障的自由”,今天的创业条件更好,创业的技术层次更高。

能“在职创业”固然好,但创业更需要独立面对市场,独立决策,需要自由支配的时间,因此,“离岗创业”更适合大多数计划创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而且,专业技术人员通常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创业成功的可能性更大;通过技术突破,开辟“蓝海”获得丰厚回报的可能性也更大。

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无疑给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编制上的保障,这更是一种心理上的保障。即使创业不成功,3年之内还可以回来工作。如果总结了第一个三年的失败教训,渴望再度创业,只要形势、政策未变,还有“三年之后又三年”的机会。

对这些专业技术人员来说,失去的只是“死工资”,获得的将是“自己当老板”与“自我实现”的机会。

而且,对登记场所的“松绑”将使经营公司的难度大大降低。会议决定,放宽新注册企业场所登记条件限制,推动“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改革。

曾经,一个可以登记为办公场所的地址,只能作为一个企业的办公场所,那样一来,办公场所的稀缺令其租金不断上涨,给小微企业带来了非常高的租房成本。

而“一址多照”、集群注册,几乎可以让小微企业有机会选择任何合适的办公场所作为登记地址,商铺、办公楼的租赁,将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目前占创业资金较大部分的租房成本,将在“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的推动下,出现比较实惠的“团购价”。

优惠的贷款支持也将让创业起步容易很多。会议决定,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由10万元或不足10万元统一调为10万元,个人贷款比基础利率上浮3%以内的部分由财政贴息并简化手续。

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申领手续简便的财政贴息,将从资金使用成本上减轻小微企业的还贷压力;而将此类担保贷款的最高额统一调为10万元,也让小微企业有机会拥有更多初创资金。这意味着小微企业更有机会挺过难关,在市场风浪的冲刷中存活下来。这些实实在在的“福利”,是政府用非常合适的方式给小微企业“搭台铺路”。

有了创业的保障和降低资金压力的政策支持,专业技术人员想要实现“离岗创业”,已经不是难事。如果所创立的企业多招应届高校毕业生,可以长期享受1年社保补贴政策;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还可以获得失业保险基金的支持。这样一来,不仅为缓解就业压力加大做出了社会贡献,企业的人力成本也将有所降低。(戚 伟)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