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行政审批“中梗阻”更需自由竞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2 11:07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更好服务和便利群众。会议指出,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环,有助于为创业创新减负清障。会议决定,集中清理与部门审批事项相关的审查、评价、评估等中介服务。(中国政府网4月21日)

  经过数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事项不断取消、调整,行政收费已大幅度减少,但不少企业仍未直接感受到改革效果,“环节多、耗时长、费用高、手续繁琐、往返普遍”仍是办事人员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项目落地有多难?总理的一番斥责或许可以管中窥豹。“现在要建一个项目评估环节实在太多了:环评、水评、能评、安评、震评、交评、灾评、文评、雷评、气评……这个评、那个评,一些地方的同志都把这些评估编成了笑话!”项目建设还没开始,评估就已经跑了个“马拉松”。听来可笑实则可气的现象事实上随处可见,戴着政府帽子,拿着市场鞭子,却收着企业票子的中介服务明显与当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的深入推进形成“对冲”。“搭车收费”“吃拿卡要”等乱象正在吞噬着改革红利。

  事实上,项目评估“中介服务”遭诟病历来已久。曾经有报道指出,第三方“中介服务”往往隐蔽而顽固。举例来说,一些建设部门的相关审批,需要提供施工图审查报告。而这个报告往往要由第三方机构完成,虽然不属于政府审批范畴,但一定程度上却使审批“提速”打了折扣。更有甚者,行政审批费减少或者没有的情况下,这些第三方中介服务的收费却依然不菲。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中介服务,既是部门权力的延伸,也存在利益输送。值得警惕的是,行政审批乱象看似发生在中介领域,实则损害着政府的形象,正如总理所言,这些不规范的行政审批中介机构,服务乱、收费高,既抬高了门槛,也扰乱了市场。

  正是基于上述“病症”,此次常务会议提出,要清理与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一方面,清理与规范与行政审批的相关服务,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环,通过清理和规范,推动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促进政府现代化管理水平提高,从而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另一方面,清理规范之余,还要“引流”,为市场上的中介机构营造自由竞争的大环境,放宽中介机构的市场准入。按照竞争原则,让市场主体对中介机构进行自主选择,激发市场活力,将权力下放到位,彻底清除权力寻租的滋生之地。

  除此之外,清理和规范中介服务也要注重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在遵循相关标准、严守安全要求的基础上,推动政府与相关中介机构分设、人员分开、职能分离、财务分账,坚决铲除权力寻租,彻底清除部分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的藕断丝连,真正确保行政审批“瘦身”的同时,避免某些“中介机构”借机“养肥”,进而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筱雅)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