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中介服务 撕掉附于简政放权上的“狗皮膏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2 11: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向纵深推进的重要环节。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清晰地传递了这一信息,会议决定集中清理与部门审批事项相关的审查、评价、评估等中介服务。

  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砍掉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改革目标,经济主体的负担由此减轻,社会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正在形成。

  但有一些中介打着政府的旗号,从事企业活动,社会上称为“二政府”或“红顶中介”;有的行业协会依托主管单位的权力,对企业强制服务或强行收费。这样的中介乱象形成了行政审批之外的又一道高门槛,严重制约市场活力,也为寻租腐败提供了机会。

  近期,国务院减负办组织多部门赴福建、山西、吉林开展的涉企收费系列调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违规收费的行为,如借监督检查名义向企业开展中介服务并收费等。

  因此,要撕掉附在简政放权上的“狗皮膏药”,让简政放权改革收到实效,对中介服务机构清理整顿就是一项必须做的工作。

  只有彻底治理乱收费的“中介服务”,才能消除行政审批的“灰色地带”,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改革红利被截留蚕食、对冲消减,才能为生产力发展梳清“堵点”,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减负清障。

  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关键在于要去除这些机构的“二政府”职能,清除现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中不合理的事项,合并内容重复、接近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就如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要求,审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主管的社会组织及其举办的企业,不得开展与本部门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除法律规定外,审批部门不得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服务。

  权力透明、边界清晰、责任明确,企业自然办事清楚,不会经常抱怨。企业一心把精力放在市场上,群众办事再也不用跑断腿了,官员也不用担心害怕“被腐败”了。

  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还要消除行政审批“灰色地带”滋生的乱收费空间,并进一步规范收费,严厉打击乱收费行为。同时要强化监督,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促进中介服务健康发展。更重要的是斩断利益关联,不能让公权为私欲买单,要真正做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清理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不是要遏制这一行业的发展,而是把市场的归还给市场,并以此为契机推动中介服务按照市场化的机制进行运作,创造中介服务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由此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从而惠及广大民众。(记者 陶瑞钢)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