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推促进创业鼓励就业新政 将推一址多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2 14:5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会议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富民之道、强国之举,有利于产业、企业、分配等多方面结构优化。面对今年就业压力加大的形势,必须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

会议确定了多项支持就业创业的措施,比如将企业吸纳就业税收优惠的人员范围由失业一年以上调整为失业半年以上。放宽新注册企业场所登记条件限制,推动“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改革等。

对此,人力资源部研究院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认为,目前就业情况整体稳定,国家出台这些措施,是为了提防未来经济下行对就业的影响。

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很多促进就业的措施,这包括大学生就业的。但是根据调研结果,很多政策仍需要落地。比如,很多大学生有创业意愿,一般都是找父母借钱,并不知道国家还有优惠贷款政策,一些学校创业培训课程也很少。

国务院部署稳就业工作

张丽宾表示,目前经济增速在放慢,但是考虑到中国劳动力总量在下降,整体就业形势良好。“如果加大就业促进力度,可以避免未来经济进一步放慢对就业的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0万,相比去年同期的344万,仍变化不大。国家统计局的调查失业率仍在在5.1%左右,总体比较稳定。

不过,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7%,这比去年的7.4%,2012、2013的7.7%有所下降,比2010年14.2%的增速下降了一半。

常务会议指出,下一步,一方面企业吸纳就业税收优惠的人员范围由失业一年以上调整为失业半年以上,把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创办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政策扩展到个人独资企业。

其中,将小微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享受1年社保补贴政策,由原定执行到今年底改为长期执行。将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政策扩大到所有依法参保缴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

此外,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由10万元或不足10万元统一调为10万元,个人贷款比基础利率上浮3%以内的部分由财政贴息并简化手续。

同时,采取鼓励农村劳动力创业的政策措施,发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园,支持农民网上创业。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和离岗创业,对经同意离岗的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

最后,需要加大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困难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允许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在核算家庭收入时,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通过多措并举确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

武汉劳动市场主任高级职业指导师李永洪指出,国家出台政策促进就业,可以更好解决地方面临的目前就业压力的问题。

以武汉为例,目前武汉今年需要就业的人数有35万,实际只能提供25万岗位。此外很多岗位是缺人,但是招不到人。但是也有很多人找不到工作。

目前武汉每年外来劳动力有200万,每年增长6%,有12万需要在武汉就业,另外当地的大学毕业生30万人中47%即13万需要在武汉就业,此外还有上一年未就业需要转到今年就业的5万人左右。

像鼓励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创业的政策实施的话,可以解决大量农民工就业问题。“像武汉目前共青团、科技部门和大学都有创业园和孵化器,对大学生创业有各种奖励措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2015年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达到750万,根据一些专家推测,实际大学生创业比例有2%,按此看,全国今年将新增15万大学毕业生创业人员。

但虽然国家对大学生创业有很多政策,政策力度在加大,但大学生了解得不多。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不少省市地区的高校也在鼓励大学生创业措施。不过很多学生并不知道国家有各种优惠政策的,同时不少地区创业设施缺乏,培训课程比较少。

张丽宾调研发现,很多大学对教学管得多,对学生创业、就业的培训课程比较少。“大学需要将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落在实地,尽快开展创业的课程培训,这方面大学需要解决人手问题,因为有学校管招生、就业都是一个人,更不可能有人负责创业了。”她说。

推动“一址多照”

除了出台对创业的政策以外,未来还将不断放松公司注册的条件限制。

2013年10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改革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放宽市场主体准入。此后“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三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十万元”的法律条文被修改,从理论上1元可以注册公司。

今年4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放宽电子商务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等,同时推进网络购物、网络化制造和经营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成长。这意味着居民住处可能可以作为公司注册的场所。

时过3周的4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放宽新注册企业场所登记条件限制,推动“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改革。鼓励地方盘活闲置厂房等提供低成本的创业场所。

目前,现在很多地方在注册条件放宽上已经走在了前头。比如有地方甚至允许大学生以宿舍注册店铺地址。另外,将家庭注册作为电商,乃至办公地址,在很多地方都早已存在。(定军 陈海银)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