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利”于民,百姓充分拥有获得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9 11:41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会议认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围绕满足消费升级要求,通过完善税收调节等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进出口环境,增加群众购买意愿较强的消费品进口,促进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出口,有利于扩内需、保就业、惠民生,对推动国内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也有重要意义。

  平日里生活节俭的人,一旦走出国门,你便会惊奇地发现,原来他也会如此出手“阔绰”;微信朋友圈的微商们,一半以上都在售卖不同国家的产品;周围的亲朋好友,只要有出国机会,一定会收到这样那样的委托购物的请求;甚至,不久以前,去日本旅游的国人都会买一个“高级”马桶盖回来……是的,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的大背景下,很多民众的消费水平也“水涨船高”,中高端的消费品早已不再是金字塔顶层一小撮人的特殊需求,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对中高端甚至轻奢消费品的需求日益旺盛。

  然而,关税较高的现实,使得很多产品国内国外两个价,同样的支出成本,出了国门,也往往能买到更多更好的产品。数据显示,我国国内进口高端消费品的价格远远高于境外,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这五类产品的20个品牌高端消费品,中国内地市场价格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正是基于此番现实,如何将外流的消费拉回国内,让国人足不出门就能买到质优价廉的产品,从而拉动内需、促进国内消费,成为当前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之举。在此关口下,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降低进出口环节税收、留足降价空间,“让利”于消费者无疑有其务实意义。

  务实意义更有务实举措做支撑。此次常务会议确定,有关部门要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抓紧拿出方案,并从五个方面直接给出建议,包括日月消费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推进退税便利化;加快推进提升中国产品品牌提升进程。五个方面几乎涵盖了“让利”消费者的方方面面。可以看得出,政府在促进消费回流方面确确实实在“放大招”,其拉动内需促增长的用心不可谓不深。

  事实上,“让利”于消费者在我国已有实践支撑。海南的免税店,上海自贸区直营店都成为当地城市消费的推荐项目。其中缘由,也在于商品中对于消费税降低。它的对接点,也是收入分配趋于合理化之下老百姓越发立体的消费需求。此次常务会议提出的重要一点,其实就是要将这样一些行之有效的政策、试点推广开来,从而将“让利”惠及到更多的国民,促进经济增长。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随着我们全面进入经济新常态,这种美好,也应该建立在老百姓消费得到合理满足的基础上。如此而言,上述政策,一方面契合百姓需求,让百姓充分拥有“获得感”;另一方面,消费回流,为拉动经济增长再加筹码。好上加好,无疑是惠民生的绝妙之举。(筱雅)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