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绿色发展 增添民生福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9 16:45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读】如何治理雾霾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话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加快清洁油品生产供应,力争提前完成成品油质量升级任务。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国家专项行动,可以说是国务院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一部分,这是一项促进绿色发展、增添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如何治理雾霾是老百姓非常关心的话题。据环保部检测,机动车是当前我国许多城市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特别是在北京、杭州、广州、深圳这些经济较发达的大城市里更是首要污染源。除霾要先清车,但清车并不是不让大家开车,而是用排放物更加清洁的汽油和柴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加快清洁油品生产供应,力争提前完成成品油质量升级任务。一是将2016年1月起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从原定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扩大到整个东部地区11个省市全境。二是将全国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时间由原定的2018年1月,提前到2017年1月。三是增加高标准普通柴油供应。

  加快推进成品油质量升级国家专项行动,可以说是国务院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一部分,这是一项促进绿色发展、增添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品质汽车》主编张炤虎认为,从国一标准到国五标准,燃油标准的不断提高,说明我国能源清洁战略见到了成效。

  张炤虎:咱们国家的燃油标准从国家一号标准开始,基本上参照欧洲的排放标准来制定,其目的是降低燃油当中的有害物质,降低氮氧化物排放到大气当中的污染物,提高燃油效率。从这些标准来讲,都是为了保证国家的能源安全和环境安全。随着这些年我们国家对于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国家燃油标准在不断地提高,对于燃油的指标要求越来越严格,这都是出于我们国家战略的考量,特别是环境安全的考量来做出的决定。之前北京是优先于全国,率先实行更高一级别的燃油标准。明年开始,这个范围扩大了,更多的省市加入进来,提前实施更高的燃油标准,让排放能够进一步降低。

  油的标准高了,车主的负担会不会增加?张炤虎认为,成品油价主要随国际油价波动,技术标准的提高不会立即反映到油价上。

  张炤虎:国家在实行了税费改革之后,是把消费税打到燃油的生产端。我们现在实施的中准价国际接轨机制还没有明确改变,在这种情况下,它有一个上下浮动的范围,这个范围是参考多方面的因素制定的,它和国际油价是挂钩的,也参考了我们国家的国情,也就是说虽然燃油标准提高了,但是并不一定会直接传导到我们终端消费的油价。它会有一个过程,有一定幅度的变化,不会说实施了国6或者是国5,燃油蹭的一下子涨价了,不存在这个情况。炼油企业的生产成本,它会逐渐传导到消费端,我们会一点一点看到变化,但是不会直接影响或者是唯一的决定因素。

  这次提前完成成品油质量升级任务,不仅促进绿色发展、增添民生福祉,而且可以进一步带动装备等相关行业有效投资和生产。

  扩大提前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并将全国执行时间提前一年,相关炼油企业将增加技改投资约680亿元,对促进石化企业技术改造、扩大投资升级有什么影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分析:

  林伯强:对于石油行业来说应该是一个利好,为什么?因为油品跃升一级,就意味着往后端做的空间越大,所以顺便就再把技术升级方面做得更好一些。对于石油企业来说,短期应该是要承担一些成本,中长期而言,成本是可以从终端油价中收回的。

  林伯强认为,因为技术改造升级,提炼的技术要求更高,油价相应的成本也会提高。

  林伯强:你把一个东西做得更好了,像很多其他产品一样,这是一个大类消费,可能老百姓一时半会儿看不到终端价格很明显的提升,但最终还是要走到消费者面前。

  既然是环保就是要增加成本,也就是要每一个老百姓来承担这样的成本。从国四到国五,油品质量加快升级,升级的成本如何分摊?林伯强认为:

  林伯强:现阶段应该是大家共同分摊一下,就是政府分摊一部分,企业分摊一部分,消费者分摊一部分,至少短期是这样的,中长期还是要往终端走的。

  有报道说欧洲现在已经实行欧洲六号标准汽、柴油。那么目前我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有多大?林伯强表示:

  林伯强:我觉得目前以咱们的国五在国际上算是质量比较好的,国五可能高于美国。从这个意义上讲,国五对于中国现阶段应该是够了。

  从国一到国五,油品的质量不断地升级,可能大家也要问一下,每一次升级增加的环保投入和我们的效益大概是怎样的情况?

  林伯强:其实前几次没有特别地跟踪,前几次油品升级大家对价格没有特别关注,后面从国四到五大家关注比较多,为什么?因为首先开车的人多了。第二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是相当透明的,透明的意思就是每回国际油价涨多少,国内有机构算出来,这个多少跟最终政府调的多少,其实是非常接近的,也就是说成品油价格机制已经很透明了。老百姓很关注这个钱最终会涨多少,根据测算,如果真正全部传导的话,从3到4应该是2毛多,从4到5稍稍便宜一些,也得1毛多。

  另外一个方向就是从车的角度,很多开私家小车的朋友都有一个感觉,就是大车的排放还是远落后于小车的,那这个方面又会出现一些什么样的变化?林伯强认为:

  林伯强:如果用的是统一标准的话,那么大车排放量理论上和小车一样的,因为它的排放量比较大,用的油就多。今后通过提高油品质量减少排放之外,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鼓励大家,往小车里面走。但是这种转化在目前这个成品油价格比较低的情况下,效果不会很明显,但是成品油一旦涨到比如说10块钱,这个效果会很明显。

  林伯强认为,最终还是要通过终端的价格来体现影响。

  林伯强:就是大家分摊一些,企业也是这么说的。成品油价格机制,除了跟国际油价联动之外,跟国内的成本也是联动的,最终这个联动会传到终端。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说,扩大提前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的区域,并将全国执行时间提前一年,主要是因为雾霾等环境问题愈发得到公众关注,社会对油品质量升级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通过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不仅有利于改善环境,而且拉动的是有效投资,对于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积极意义。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说,对已完成升级改造炼厂的调查表明,炼油企业设备更新改造投入少则十几亿元,多则几十亿元。“不同炼厂成本增加不同,很难准确核算,政府只能通过核算寻求相对折中的数值,并就此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进行分摊。”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