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堵偏门”: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7 08:3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非行政许可审批”将退出历史舞台。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在去年大幅减少各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彻底取消这一审批类别。

早在今年2月国务院召开的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强调,“要坚决堵住‘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个‘偏门’,这里面寻租的空间太大了!”他说:“很多形形色色、奇奇怪怪的现象屡禁不止,既延滞了经济发展的进程,又产生了一大堆腐败分子、腐败现象,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类清理剩余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审批等49项予以取消,对保健食品注册审批等20项按程序转为行政许可,对其他不直接涉及公众或具有行政确认、奖励等性质的事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或通过权力清单逐一规范。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满传曾经参与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的起草工作,因为方案涉及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他专门算过,当时有600多项非行政许可审批。经过两年的清理,现在估计还有100多项。

众所周知,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最重要的改革之一,而行政审批制度是这项改革的突破口。行政审批分为行政许可审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从法律意义上讲,行政许可审批是政府主管部门对政府之外的市场主体、社会主体进行的授权行为,即明确哪些事情是需要政府审批后才能做的。而非行政许可审批,指的是政府对其下属部门及事业单位的授权行为。

不过,在实践过程中,非行政许可审批制度的范围被“扩大”了,相当一部分“非行政许可审批”针对的不是政府内部的规范管理,而是全部或部分针对市场主体、社会主体。

“因为依据法律程序设计一项行政审批制度是非常复杂的,于是一些政府机构就想走捷径,在非行政许可审批上下功夫,以此来规避法律。”王满传分析,这不只违背法律精神,而且损害了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

由此,去年4月,国务院即发文提出将用一年时间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也强调将在今年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

“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并不意味着将其一刀切地取消掉,而是要清理,确实有必要存在的,符合行政许可需要的,就可以成为行政许可审批,不必要的就取消。”

除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外,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将取消200项以上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这是本届政府在减少840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取消下放的审批权限。”王满传说。

这几年国家减少了大量的行政审批事项,但一些老百姓的体会却不那么明显,为什么?“一方面一些行政审批事项是针对企业的,与老百姓的生活还隔得比较远,更重要的一点是大量非行政审批事项的存在。”王满传说,按照法律规定,市县没有设定本级政府行政许可的权力,只是中央和省授权他们实施办理行政许可审批。实际上,市县政府通过红头文件等形式设立了大量的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些应是下一步清理的重点。

为了推动简政放权,今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了“四张清单”:省级政府部门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力清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及强制性中介服务目录清单、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以及全国性、中央部门和单位及省级收费目录清单。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一是进一步取消和下放各部门审批事项,公开所有保留审批事项的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公布省级政府部门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力清单。二是制定并公开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及强制性中介服务目录清单,简化报建手续,加快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三是完成减少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任务,研究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着力解决“考培挂钩”等问题。四是深入推进收费清理改革,加快取缔和停止执行没有依据、越权设立或擅自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的收费基金,公布全国性、中央部门和单位及省级收费目录清单。

“清单办法是本届政府的一项创新。清单模式,符合阳光政府理念,强调依法规范,不搞一刀切。”王满传认为,“不管是审批还是收费,一些政府部门总是藏着掖着,到底要不要审批,该不该收费,往往说不清楚。清单的好处是把问题‘晒出来’。有没有依据,是否合理?没依据的自然就清理掉了,有利于快刀斩乱麻地解决问题。”

去年6月,江苏省宿迁市副市长沈海斌在一次论坛上提出了他们遇到的困惑与无奈。“卖陕西面皮为啥还需要政府培训发证?办一个二级资质木工作业分包公司到底有多难?‘挂证族’的出现反映出创业者的哪些无奈?”

一时间“卖面皮也要办证”令舆论哗然。“但其实这种荒唐的现象比比皆是。有资格审批,就会有考试,有考试就有培训,就容易形成利益链,而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着力解决‘考培挂钩’,为的就是斩断利益链条。”王满传说。

这几年税费问题引人关注。税是依法征收的,而费通常是为支持某项事业的发展专门设立的,有些基金,比如教育基金、社保基金是有法律依据的,有些是没有法律依据的。这些就成为企业、公民的负担。在他看来,国务院强调“深入推进收费清理改革”,就是要减轻企业和老百姓的负担。

作为专门研究行政体制改革的学者,王满传自己也难数清国务院常务会议多少次强调简政放权了,但他的体会是,每一次简政放权的核心都是为了“稳增长、惠民生”,归根结底是为经济发展服务。(潘圆)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