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深入“灰色地带”
国务院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7 10:5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我们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制定权力清单,其目的就是为了划定政府权力的‘边界’。”李克强强调,“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该取消的就要取消,该转化就要合理转化。政府做事一定要光明正大,决不能再搞‘模糊边界’、再玩‘模糊权力’!”

“‘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个历史概念,今天就彻底终结了!”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郑重宣告。

所谓的行政审批,是指行政机关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依法审查,准予其从事特定活动的行为。所谓“非行政许可审批”,是指由行政机关及具有行政执法权的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实施的,除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等确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外的审批事项。在法律规定中,它被列为“不适用于《行政许可法》的其他审批”,一度被代指为“制度后门”和“灰色地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把审批当成了“利益分配”的手段。“这就把政府和市场的界限搞混了,也把社会经济的制度、体系搞乱了。”他明确提出,现代政府的职能,应该是“把该管的管好,把该服务的服务好”,其他都交给市场。

当日会议决定取消200项以上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公布省级政府部门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力清单。研究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着力解决“考培挂钩”等问题。

不再有“模糊权力”

5月6日的国务院会议指出,今年要继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破除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和市场监管的“盲点”,为创业创新清障、服务。

上述会议也决定,下一步要进一步取消和下放各部门审批事项,公开所有保留审批事项的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同时取消200项以上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公布省级政府部门和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力清单。

此外,还要制定并公开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及强制性中介服务目录清单,简化报建手续,加快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指出,现在要进一步简政放权,但是主要方向有些变化。比如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审批事项,这方面大约1200多项左右,这方面成为了新的简政放权的重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按照依法行政要求,在去年大幅减少各部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基础上,彻底取消这一审批类别。

为此,下一步分类清理剩余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审批等49项予以取消,对保健食品注册审批等20项按程序转为行政许可,对其他不直接涉及公众或具有行政确认、奖励等性质的事项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或通过权力清单逐一规范。

“我们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制定权力清单,其目的就是为了划定政府权力的‘边界’。”李克强强调,“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该取消的就要取消,该转化就要合理转化。政府做事一定要光明正大,决不能再搞‘模糊边界’、再玩‘模糊权力’!”

解决“考培挂钩”

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下一步要完成减少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任务,研究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着力解决“考培挂钩”等问题。

上述会议意味着,一些地方驾照考试与培训机构捆绑等类似“考培挂钩”的问题,将通过一些具体政策来解决。

王满传指出,驾照可以自学自考,即使参加培训,也不能与发证的机构有利益关系。“否则将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他说。

比如目前几百项职业资格考试饱受诟病,很多部委和单位设定职业资格,同时考试要用部委设定的教材,并且要参加指定的培训,通过考试后方可以拿证。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核心问题是要赶快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

他认为,现在国务院取消了部分职业资格,今后将会大幅减少。一些特殊的职业可能需要资质认证,比如律师证,教师证,驾驶证,但是很多职业不需要资格证,这些资格证限制了劳动者自由。

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指出,下一步还要深入推进收费清理改革,加快取缔和停止执行没有依据、越权设立或擅自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的收费基金,公布全国性、中央部门和单位及省级收费目录清单。(记者 定军 冯奕莹)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