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简政放权符合民生期待

2015-05-07 11:14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把改革推向纵深;部署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以扩大开放促发展升级;决定试点对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给予个人所得税优惠,运用更多资源更好保障民生。

  简政放权的口号喊了很久了,客观地说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老百姓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办事之前更加明白程序,办事过程中更加顺畅,办事的结果也更加令人满意。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这还只是在一些局部地区才有的现象,而就全国范围内来说,我们仍旧可以看到类似公民被要求证明“我妈是我妈”这样的荒唐事情,仍旧可以看到劳动模范为了一个劳模称号需要去盖上十几个公章。更别说一些企业为了获得各种行政审批许可而走过的漫长的道路,经历过的重重磨难了。

  这一切都在说明,政府简政放权确实很好,但目前的力度还远远不够,还必须通过进一步的深化改革来推动简政放权往纵深方向发展。这也是为什么克强总理在5月6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把改革推向纵深的原因。为了更好地说明进一步简政放权的必要,会议上用了“堵点”“痛点”“盲点”来说明目前政府工作所存在的各种问题。

  因为简政放权不到位,导致创新发展中产生了“堵点”,阻碍了“万众创新”;因为政府职能转变不彻底,阻碍了“大众创业”;因为权责关系没有理顺,导致市场监管中频频出现“盲点”。如果以上这些问题不尽快得到解决,那么我们以前所出台的各项政策,所建立的各种制度,都会在具体的落实执行中大打折扣,影响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成果。

  在具体的推动措施上,本次国务院会议提出了进一步取消和下放各部门审批事项,公开所有保留审批事项的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制定并公开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及强制性中介服务目录清单,简化报建手续,加快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完成减少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任务,研究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着力解决“考培挂钩”等问题。四是深入推进收费清理改革,加快取缔和停止执行没有依据、越权设立或擅自提高征收标准、扩大征收范围的收费基金,公布全国性、中央部门和单位及省级收费目录清单等五项举措。

  从这五项举措的具体内容可以看得出来,每一项举措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都是为了解决目前已经在现实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为主要目标。就以职业资格许可为例,媒体曾经报道,一些地方打着管理的名义,把牛肉面师傅也纳入职业资格认定,并且收取不菲的费用,其结果不但是加重了从业者的经济负担,而且因为牛肉面的制作标准根本无法统一,让职业资格认定成了走形式,引起了公众较大的争议。

  以上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的采取,有效的解决了类似这样的问题和弊端,一方面能够充分激发民间创新、创业的活力,一方面也赢得了公众的一致认可,符合百姓的民生期待。(苑广阔)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