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这么大 “中国装备”理应多出去看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8 11: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资料图片

    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对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进行部署,要求聚焦铁路、电力、通信、建材、工程机械等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对接不同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打造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促进互利共赢。(5月6日中国政府网)

    当下,我国经济发展越来越深入地融合到全球经济中,企业面对的市场不再局于一隅,也不再局限于一国或者某个区域,企业所需要的生产要素将会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和配置。根据经济学家林毅夫的估算,我国现在的GDP规模约占世界的13%。在“经济新常态”下,每年7%左右的增长意味着我国每年对世界市场容量扩张的贡献率达到25%到30%。

    所以,中国企业应审视全球经济发展形势,适应中国经济发展融入世界经济新常态,快速融入国际市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是针对这样的需求,要求铁路、电力、通信、建材、工程机械等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对接不同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   

    这些我国比较优势的产业领域,在“一带一路”的政策背景之下,“走出去”尤为重要。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少国家经济比较落后,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量比较大,发展经济心情迫切,中国企业应以此为机会,将新产品、新技术、新经营模式推向国际市场。

    但必须注意的是,在国际经济交往中,互利共赢是双方合作交往的长久之道。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不能因为机会好,而急于求成。融入国际市场不仅对自身有利,对世界有利,而且对大家都有利。

    那么,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

    首先,要沉得住气,稳扎稳打,逐步做强做大。品牌、信誉和市场的认可都需要时日,通过不断地与当地市场融合,逐步推进建设销售、加工生产、售后服务等网络。

    其次,进入当地市场,不妨与当地知名企业合作,既可以减轻当地消费习惯的阻力,也能学习对方处理本地市场的运营经验和处理方法。比如中国高铁,应先从合作建设开始,积累经验,挣得口碑,再进一步推销自己的高铁系统。

    最后,合作的具体形式可以多样化。就像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到那样,要灵活采取投资、工程建设、技术合作等方式,带动装备等出口,说到底,装备出海最终目的实现产品的“本地化”或“本地制造”,用质量和信誉建口碑、树形象。

    世界这么大,“中国装备”理应多出去看看!(记者 陶瑞钢)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