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如何成为经济新动力?专家:更重视以法律为后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08 15:12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股民经常会有一种遗憾,眼睁睁地看着很多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漂洋过海到美国去上市了,例如,阿里巴巴、京东、新浪微博、去哪儿网等等,成为国外投资者的创富工具,而众多国内投资者却无法分享国内互联网企业上市所带来的红利。

    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具备高成长性的新兴行业企业的盈利能力没有达到国内上市门槛要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国内资本市场的制度设计对新兴产业包容性不强的一种体现。

    不过,这种遗憾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改善。国务院昨天正式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包括营造宽松发展环境、促进就业创业、推动转型升级、完善物流基础设施、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等几大方面、共29条意见。其中也提出了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研究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等相关政策。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委员会专家龚铂洋认为,这次出台的《意见》与以往相比,更重视以法律为后盾,全面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比如直接提出来“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也即只要法律没有明确禁止,电子商务都可以有所作为,只要没有授权政府就不要去干涉,说明这次是动真格的,真正从非常基础、非常核心的层面,加大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让电子商务成为经济的新动力。

    国务院发文力促电商发展,其中有哪些亮点?电子商务如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王春晖就此作出评论。

    经济之声:4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确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的措施,培育经济新动力”后,相关文件快速到位。《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昨天出台。为什么会把电子商务提到如何重要的地位?电子商务在经济的发展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王春晖:这次国务院发布的意见,最重要强调的是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电子商务是中国进入互联网以来和实体经济结合最紧密的行业,它应该是中国经济新动力最有力的保障,也是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最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主要的意义在于,促进传统企业和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减少流通成本,激励创新和扩大就业,促动消费,以及促进金融活动和企业转型升级。

    经济之声:值得注意的是,《意见》将“营造宽松发展环境”放到了相当靠前的位置;并从降低准入门槛、合理降税减负、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维护公平竞争等四方面明确了责任部门,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各项任务,今年底前研究出台具体政策。这份《意见》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王春晖:最重要的亮点是十六字方针。第一,统一开放,一定要建立一个标准的、完善的、良性的电子商务市场。第二,有序竞争。第三,诚信守法,即行业要自律,法律要保障。第四,安全可靠,包括交易的可靠和产品的可靠,电子商务有序良性发展的两大永恒主题就四个字:安全、诚信。

    经济之声:电子商务如何成为经济新动力?今后这份《意见》的动力可能会表现在哪些方面?

    王春晖:这个意见不光是对传统商品的电子商务市场做出了规范,尤其是对农业、工业、服务业这三大产业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战略性的布局和指导,指明了电子商务转型升级的方向。

    我觉得将来主要在三个方面会有表现:第一,这个意见会极大地促进资源的优良配置以及资源的使用效率。第二,它能极大地推动传统企业的改造、转型与升级。第三,电子商务本身门槛非常低,所以能够促进更多新的就业,促进经济迸发新的活力。

    经济之声:电子商务的发展在我们国内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初期发展非常快,但是也有一些乱象,比如竞争无序,另外有售后问题、安全支付问题等,包括立法方面还是有所缺位,这些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呢?

    王春晖:这个意见出来后,各地都要做些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设计。我觉得最重要的问题是要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进行很好的对接,做好顶层设计。

    这个顶层设计,包括有三个方面:第一,一定要完善道德体系和法律制度,因为法律保障道德,同时要制定一个标准。第二,要完善基础设施,这个很重要,大家都去做电子商务了,那宽带是不是足够宽,网速是不是足够快,是不是很贵等,所以宽带的提网速、降网费也要跟上。第三,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这个也特别重要。第四,因为它是典型的O2O模式,所以一定要提升物流的配送。另外要关注两大领域,一是农村的电子商务领域,二是“一带一路”这种跨境的电子商务领域。

    经济之声:另外《意见》也提出,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这方面您有什么预期呢?

    王春晖:我们国家的互联网企业,特别是电子商务企业在全世界是明显领先的。这次《意见》出台以后,将来可能有大量的中小型企业、有特色的电子商务企业,会大批量地在境内外上市。(记者 易建涛)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