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 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4 09:44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汇聚社会力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决定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以改革创新盘活存量资金;部署对部门和地方开展督查,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5月13日 中国政府网)

  “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的这一组数据,不啻为金融改革中值得关注的一个切入点之量变。

  “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来推进金融改革。”这是顶层设计者对于金融改革思路的鲜明表达。今年两会报告中,关于金融改革的亮点和关键词很多。“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发挥好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在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中的作用、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改革的侧重点和出发点都很多,但最终的支撑点都在服务实体经济。而此次常务会议对于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说明,不仅用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的点题,还有“重点支持棚改、水利、中西部铁路等领域建设”的落笔。

  再回到此次常务会议上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议题中来。这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比较晦涩难懂的经济学术语,即便是那些自称有证券参与经历的老股民来说,也大都一知半解。其实这个点在于宏观来说,就是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而微观来说,则是让商业银行合理配置核心资本,降低商业银行资本消耗,促进实体经济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而“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则是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明确初衷。

  “鼓励一次注册、自主分期发行”,这延续了央行对资产证券化所发布的“礼包行情”。从证监会、银监会再到央行的共同举力,从资产证券化备案制到注册制政策,再到自主分期发行。金融改革中行政色彩的淡化,打通了资产证券化诸多难啃的“最后一公里”。

  “规范信息披露,支持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对于“规范”是有明确指出。在新增5000亿试点规模扩大基础上,市场则更加呼唤共同识别风险的意识。这就首先需要信息对称的披露,以便投资者有相应的知情权。而金融监管部门也有必要引导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在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的同时,更能够实现宏观层面的金融资源优化。(谢伟锋)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