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推广PPP模式 鼓励项目直接融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4 10:42 来源: 每经网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汇聚社会力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会议称“在交通、环保、医疗、养老等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以竞争择优选择包括民营和国有企业在内的社会资本,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并依据绩效评价给予合理回报,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改革举措。”

    北京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制约PPP项目推广的一个原因是好项目太少,“项目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现金流,现在重要的是对PPP项目构建现金流。只要是有好的项目,融资不是问题,无论是项目本身的收益还是政府出钱,这都是现金流,有现金流PPP才好顺利推广。”

    需简化PPP项目审批流程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持续推进PPP项目,累计推出的项目总投资已超万亿。5月12日,河北省举行PPP项目推介会,推出首批32个重点项目,估算投资总额达1330亿元。这32个PPP项目内容涉及城市轨道交通、机场、垃圾和污水处理等领域。其中,7个项目当天实现签约,总投资额达168亿元。

    国务院会议要求,要简化审批,保障项目用地,支持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共同设立基金,用好税收优惠、奖励资金、转移支付等手段,多措并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投资、运营管理。

    南京卓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近期国内开展比较多的PPP项目,面临的一大困难就是审批问题,PPP与传统基建模式有差别,很多PPP项目前期投资已开始做,但很多时候是卡在审批。基础设施项目一般是发改委立项、主管部门审批,而PPP则更加复杂,有些项目前期面临协调的问题,审批手续较多,影响了PPP项目进程,因此精简流程非常重要。

    吴健说,除了审批层面外,在投资层面,PPP是对社会资本的一次大检阅,目前相对成熟和体量大的项目,都是央企或省级企业,而真正民营资本介入的都是些较小的项目,比如污水处理等。“如何构建产业联盟,建立比较大的PPP项目,让更多的所有制的资本进入到这个领域,值得关注。”

    会议还提到,要鼓励项目运营主体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优势,支持社保和保险资金参与项目。

    吴健说,直接融资在PPP项目中已经开始,比如成立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或者通过股票直接融资,而不再是过去单一的债务融资,“直接融资的目的,一方面降低融资的成本,另外还可以让风险的分散更为合理,比如政策性风险由政府承担,金融风险由金融机构承担。此举对于激活资本市场、创新渠道也非常有利。”

    金融政策制约投资

    目前,各类社会资本对PPP项目跃跃欲试,其中就包括基金、信托、券商等。各地也纷纷推出产业基金,借力产业基金吸引各种社会资本投入PPP项目。

    吴健说,目前金融机构参与PPP项目比较多,既有股份制银行,也有政策性银行,还有券商、信托等,但目前除了政策性银行有相关文件外,其他很多还在转型或设计新产品中。

    此前,安徽路网董事长刘义富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PPP最大的问题依然是金融政策存在障碍,社会资本跃跃欲试,但商业银行(这一方面)的政策不明朗,影响了项目落地。

    中国城市投资网首席经济学家丁伯康说,现在民资参与PPP的顾虑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方面担心政府的信用度和支付能力,另一方面是项目的收益水平偏低,与他们的筹资成本,投资收益不匹配。“当然民资的融资能力受金融政策影响,无法利用金融杠杆,如利用PPP项目公司去融资,存量资产证券化等,也客观上制约了他们的投资。”丁伯康表示。

    常务会议提出,要建立公共服务价格和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坚持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公平负担,保证社会资本和公众共同受益。同时,要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加强质量监管,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与效率。

    金永祥说,这次会议提到价格调整机制,有助于构建现金流,对PPP项目的推广进一步规范流程和运作。(记者 金微)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