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督查 让好政策如愿抵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4 11:17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部门和地方开展督查,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会议指出,为使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政策进一步见实效,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会议决定,对部门和地方开展重点督查,坚决打通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策落实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开工、重大政策和改革尽快落地、重大民生任务尽快见效。通过抓典型、严问责,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中国政府网5月13日)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置换到政策落实,就是要以敬民之心行督查落实。“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督查不要怕得罪人!”,总理的严格要求,实际上也正是因为政策的落实关系的是拳拳民生。国务院以及各地、各相关部门出台的每一项政策,来之不易,大到影响宏观经济的国家级战略,小到惠民生的具体举措,都凝聚着从提议到论证再到出台的诸多心血和宝贵时间,也正是因此,政策的“最先一公里”走的并不容易。也正是因此,政策能否落实尤为关键,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都是最大的浪费。

  过去,在好政策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中,时不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中梗阻”,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存在“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等情况。这种政策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一方面有损政府公信力,容易使百姓对中央的好政策好举措从期待到沮丧,另一方面,也会使得各级政府和官员相继效仿,长此以往,政策落实不到位甚至会成为常态。也正是因此,此次常务会议提出的开展督查,狠抓落实尤为重要。

  如何督查?总理给出了法子。开展督查不能光靠“听汇报”,还要“下去看”。听汇报固然重要,但难以避免“汇报天花乱坠,实际无所作为”,因此,必须要下去看。下去看,既是检查听到的汇报是否真实,更要借机找出创造经验的好典型、狠抓不作为的坏典型。就此而言,如此督查本身就是落实“督查政策”的一次示范。

  督查不是查出来就了事,用好督查之“剑”还要有后续作为。“该处理的要处理,确实不作为的,国务院通报批评,责令他向国务院做检查”,不允许督查走过场,为的就是让那些“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不为和“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敷衍了事从此销声匿迹,真正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如此,才能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为山九仞不能功亏一篑。说到底,督查也是为了敦促政策的落实,而政策落实的真正目的也正是惠及百姓和民生。如此,唯有抓好督查促好落实,好政策才会如愿抵达。(筱雅)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