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国宽带提速演绎“速度与激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4 11:28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我花钱买流量,可是为什么超出的流量要交费,没用完的流量不累计?难道没用完的流量我没交钱吗?”曾几何时,这样的话题在网络上引发了很大争议。而今,这个问题终于要成为历史。5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促进提速降费,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

  截至2014年底,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49亿,但网速慢、网费高等问题却常让用户高喊伤不起。“不给力”的上网速度已经让许多用户头疼不已,而相对较高的上网资费则更引发广大用户不满。以4G为例,在刚被推出时,其过高的资费标准便遭到用户吐槽。“忘了关4G,一觉醒来你的房子就归移动了”“4G速度快得让你资产回到十年前,网络差得让你置身十年前”……

  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和工作形影不离的工具。未来两三年内,移动互联网将继续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在诸多方面改变和改善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形态,产生更多的商业机会。加速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提速降费从民生角度讲,可以让网民享受更加快速便捷的网上服务,方便国民的工作生活。经济社会发展角度,互联网优势的凸显,可以大大降低网络企业的成本,为我国企业在战略性项目上与国外企业的竞争,创造一个优良的网络环境。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宽带提速降费的要求就显得更加的迫切。从去年两会的“信息化国家战略”,到今年两会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显示,国家信息战略的核心在于要加快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历史进程,提高中国全局信息化的水平。中国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即将迎来一场翻身仗,或许“提网速降网费”就是一个新的突破口。正如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采访中说,现在大多数都是用互联网来创业,宽带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因此,如何进一步降费提速成为百姓,特别是创业者所关注的焦点。

  我们看到在13号的常务会议上,为助力“互联网+”行动,提供了很多强有力的支持。首先为促进电信市场的良性竞争,增开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100家以上,营造了更加开放宽松的市场氛围;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完善电信普遍业务,加大财政支持,保证消费者的权益,加大打击虚假宣传、窃取用户流量等行为。无论是从国家宏观政策的大层面,到保障消费者权益的细微方面都做到了有真正保驾护航作用的可操作性。

  提网速、降网费,这是总理的要求,也是政府的承诺。希望能尽快看到具体执行的时间表,加快网络快车道的推行,中国的宽带网络能早日实现“速度与激情”的体验。(夏生)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