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督查之力助经济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4 11:4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汇聚社会力量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决定进一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以改革创新盘活存量资金;部署对部门和地方开展督查,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众所周知,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进入消化期”叠加的复杂困局,已经与过去30多年10%左右的高速度基本告别。在这种“新常态”语境下,也为了能够适应“新常态”并推动经济向前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保证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实现了城镇新增就业基本稳定,在一些方面更是出现了向好趋势。

  然为政之要贵在务实重在落实,甚至于我们做任何事情缺少的都不是部署而是落实。也只有把嘴上说的会上定的严格变为具体行动,工作才算是做到了位。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政策若在地方得不到落实,效果仍将大打折扣。先前就曾有媒体爆出,国家部委出台一项新举措3个月后某县都“纹丝未动”。而今国务院会议强调要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无疑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

  当然,在落实方面我们也不能全靠地方自觉,国务院亮出“督查”利剑无形中更能保证效果。毕竟在当前政治生态下,督查已经成为了确保政令畅通及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重要手段,也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措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部门和地方开展重点督查,也确实能够通过督查坚决打通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策落实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由此又涉及一个问题,既如何督查、怎样督查。虽说“督查”并不是新鲜事物,但先前在一些地方督查出现偏差甚至误入歧途也并不少见。比如在督查中习惯用简单询问法,不深入基层不到现场检查;比如督察中喜欢听、看、查、问等一起上,所有程序都到位,只了解现象不深究问题。而今国务院常务会议也看到了这一点,明确提出要抓典型、严问责,无疑更能发挥督查效果。

  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开工、重大政策和改革尽快落地、重大民生任务尽快见效,这更是在将“实字诀”念到实处。更何况时下如火如荼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就是要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把“严”的要求和“实”的精神立起来。随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各级领导干部确应从“实”处使劲,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及时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民生改善方面下功夫。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而今“四个全面”蹄疾步稳,我们更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狠抓各项政策的落实。从这个角度来说,地方就应明白,不管是发展经济还是简政放权,抑或全面深化改革,其对中央决策和部署都必须坚决贯彻执行,没有选择余地。在执行的过程中更不能讨价还价装聋作哑,这是地方官员的底线,也唯有如此方能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杨飞)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