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部署督查行动 让政策“办到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4 11: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部门和地方开展重点督查,通过打通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政策落实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开工、重大政策和改革尽快落地、重大民生任务尽快见效,用抓落实推动稳增长。(5月13日中国政府网)

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推出的定向调控措施逐渐起效,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基本稳定,一些方面出现向好趋势,展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但在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过程中,仍存在落实不到位、“中梗阻”等问题。许多政策措施没有到达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使得好政策没能取得预期效果,一些部门和地方在执行过程中打了折扣,抱着“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态度,敷衍了事,让政策喊起来容易,落实起来难上加难。

  国务院开会“议”了事,“决”了策,解决了政策的“最先一公里”,但中央政府不可能具体管理到部门和地方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这就要求部门和地方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把政策真真切切地落实下去。如果政策措施不能落实到位,政策的预期效果就难以显现,就会加大经济下行压力。

  从政策的研究、制定、出台、传达,到最后落实,既需要部委和地方各司其职,也需要各级相关部门的认真配合。但“递减效应”的规律告诉我们,下一级部门在接收上一级部门的信息时,随着责任和义务的增多,贯彻和执行力度往往逐渐弱化,执行不到位的情况也就随之出现,甚至会因执行不到位而改变政策。久而久之,导致政策落实程度越来越肤浅化,这不仅会减损政策的实效,也会损害施政的权威性。所以,提高政策的执行力度,关键还是在落实。

  因此,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在全国开展重点督查,坚决打破政策落实“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梗阻和障碍,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开工、重大改革和改革尽快落地、重大民生任务尽快见效。国务院第二次部署全国重点督查行动,就是为了使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各项政策进一步见实效,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落实不是靠喊出来的,也不是圈圈画画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干事业一是靠自觉,另外就是靠监督,发挥各级政府干部积极性的同时,也应当用督查来确保好政策切实“落地”。这种督查不仅是“马上办”的行动力,更是“办到位”的督促力。

  督查的力度就是政策落实的硬度。让政策实打实地“硬”起来,让政策不在空中漂着,不软瘫瘫、轻飘飘地落在地上,就要靠督查落实。只有重拳出击,招招分明,毫不手软,才能立竿见影,让政策实实在在地“着陆”。(记者 陶瑞钢)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