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网速降网费 运营商及相关部门须先提高认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4 15: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张国栋认为,提网速降网费是大势所趋,也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一锤定音,五点措施就在那里,令人期待。过多的讨论、研究已无必要。关键是各方面尽快付诸行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的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5月13日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涉及“提网速、降网费”的话题,并就此确定了五点措施,可见事关重大。这绝不仅是运营商和网民之间的事,而必须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提速降费以利好国计民生的深刻内涵,并尽快按照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地予以推进。

  居高不下的网费和提升缓慢的网速是全社会的一块“心病”。此前,国家已连续三年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从宏观上把握每年的宽带推进工作,相关部门也相继出台过一些关于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意见,提供宽带提速降费方面的具体措施。

  但为何效果不明显?有人将此归咎于我国通信领域缺乏竞争机制,几大运营商没有直接竞争者,自然缺乏提速降费的动力。这很有道理,但也不是全部的原因,恐怕还有一个认识偏差的问题。

  应当看到,不合理的资费和“跛脚”的网速势必阻碍互联网新兴业态的成长,也制约了很多企业的发展。从国际行业发展来看,降资费提网速是必然趋势,以往电信企业“垄断大佬”的优越感正在被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潮所冲刷。

  由是观之,电信企业再没有理由固守现有“阵地”,而必须提高认识,采取主动,谋求更大的发展。诚如总理所言,降低网费和流量费,这不是政府的决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企业降费后,事实上会推动流量消费的增加,最终也会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

  虽然提网速降网费既可以拉动投资、促进稳增长,也可以为发展“互联网+”、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但不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几大运营商身上。有人认为,要想降低宽带费用,就要开放网络基础设施,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这样才有可能降价。但是,三大运营商在这些领域的投资已超过万亿元,基础设施已经比较完善,一般企业很难与之竞争。因此,比较现实的途径是,在提高几大运营商认识的基础上,促使其真正按照总理强调的要求去做,即“提网速、降网费,不仅需要工信部和通信运营商不懈努力,还需要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为电信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最终便利亿万网民”。

  不要以为总理这番强调是“捎带”,其实是很有针对性的。事实上,几大运营商看似很强大,实则也有难处和苦处。其中的原因,就在于有关部门对网络建设认识不足,总以为那是运营商的“家事”。殊不知运营商也只是社会一分子,其提供的网络质量优劣,与相关部门的支撑和配合度密切相关。这就要求相关部门也得提高认识,真正“为电信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而不能“作壁上观”。至于税费方面能否给些优惠政策让利于企业,进而更好地实现提网速降网费,也是可以考虑的问题。

  总之,提网速降网费是大势所趋,也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一锤定音,五点措施就在那里,令人期待。过多的讨论、研究已无必要。关键是各方面尽快付诸行动。(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