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撬动“创业”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4 17:3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进一步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是盘活存量资金的重要方式和手段,效果如何值得期待。就与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相关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而言公众并不陌生,从2005年国开行发行首只CLO产品,到2014年CLO发行量2833亿元,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经历了漫长的起步阶段,终于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其中国家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培育”功不可没。信贷资产证券化在带动和刺激金融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功能,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当下,推动推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加大新增发行规模,是金融经济功能越来越突出的标志。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和部署此项内容,亮点多多。

    一者,区别于以往的着眼于“主力版”,仅采取传统型的融资模式相比,时下重视和重点启动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是中央决策者“娴熟”于金融产品和具有高度驾驭能力的表现。5000亿元证券债券规模不是小数目,国家有关方面敢于“放开”、敢于持续扩大发展规模试点,是游刃有余的表现,也是驾驭调控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日益成熟的标志。至少可以完全得出决策者深谙金融市场规律的答案。二者,新增资产信贷证券试点规模,与时下国内经济发展现实有巨大的契合关系。当前社会,无论是实体还是虚拟,无论是产品还是金融市场,相互间已经密切不可分离,哪一个人能够否认,某一“股”的“绿”与“红”背后不与实体和实体经济息息相关呢?股市的“咳嗽”与“发烧”,莫不与实体市场和实体经济相关。近期,股市整体“偏牛”,但仍不稳定,在持续走“牛”的背后,有投资者的乐观心理有关,但更与金融与资本更多的投入虚拟经济有关。这显然对实体企业不利,在“涨与跌”之间,可能得利的只是少数和投资者。因此,采取一个更理性的态度,实施一个更有利于振兴实体经济的融资模式势在必行,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功能与定位恰恰有此担当。

    今年一季度以来,国内经济整体向好,但不容否认的是部分经济指标仍不容乐观。前四个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12.0%,为历史低点,单月投资增长仅为9.6%。房地产、制造业投资全面放缓,房地产单月投资仅增长0.5%。基建投资增速亦较上月明显下滑。受益于电力部门的小幅回升,工业生产较上月轻微改善,然仍低于一季度均值。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剧,亟待宽松。数据“不好”,根本上缘于实体经济不振,投资提动作用不够,一些投资项目落地缓慢,实体经济缺乏“输血”,仍在低位徘徊。在这样的现状之下,向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释放“活力”已经迫在眉睫。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将起到一个“补充”和“提振”的功能,将不是“1+1=2”的关系,可能获得的是“1+1>2或=‘3’”的结果。

    全民创业热情有望到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可以活跃金融市场,随着金融政策的创新,金融改革创新的深化,金融机制体制的合理化布局,金融产品日益灵活多样,“缺钱”的生产企业将有更多的选择,缺少金融和资本支持的若干重点工程项目、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如棚改、水利、铁路等投资领域,有望步入视野并实现对经济的带动刺激作用。一家企业兴,获得的可能是“千家欢”。每一个实体企业的背后,会有着许许多多的就业者,企业的福祉就是民众的福祉。企业因此获益,相当于全民获益。企业的创业热情,正需要“金融市场化”的支持,以及社会存量资金的注入和支持。相对于“波云诡谲”的股市,带有“政府味”的信贷资产证券的风险相对低的多。某种意义上,支持金融市场也就是支持社会经济,某种意义上也是参与了全民创业。在这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金融产品“合纵连横”的时代,每一个公民和每一个投资者都是乐观又谨慎的“创业者”。(毕晓哲)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