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 棋至中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5 15:2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增添企业活力,拓展发展新天地;部署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决定实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提高社会运行效率和信用。

增添企业活力,满足群众需求,提高运行效率,铿锵有力的表述背后是本届政府清晰的施政理念,一脉相承的改革思路,一以贯之的推进决心,一往无前的勇气信念。

回溯5月12日国务院召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电视电话会议,对两年来全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成果进行总结,并就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作出部署。可以说李克强总理推行的“大道至简,居敬行简”这盘改革大棋行至中盘,棋盘中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各路兵马”依次落位。

简政放权是“当头炮”,先手棋虎虎生风。本届政府实施简政放权以来,共为社会“减负”达千亿元,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得到了实惠,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调查失业率同一季度相比不升反降,凸显激发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有效对冲。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这是破解发展难题的“中国方案”,也是实现更大发展的“中国动力”。总理在两会记者见面会上斩钉截铁地说: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忍痛也要下刀,正如棋中的卒子过河,无退只能前行。

放管结合是定准位、不越位、管到位,权力清单化,用权规范化。出车跳马飞象,各有轨道,车走马道,等于裁判干了球员的活,不但救不了场,还会被罚下场。给任性的权力套上制度的辔头,让繁杂的审批事项“瘦身”“消肿”,关系行政效率的提高,更影响到经济运行的成本、社会活力的释放。放权不是放责,改革是在倒逼行政部门以市场主体为中心,把权力和精力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只有做到既积极主动放掉该放的权,又认真负责管好该管的事,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才能发挥棋盘中各路兵马的作用,显出“车、马、象”作为棋盘主力的威风。

职能转变是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过程,是民心所向。从“给群众端菜”向“让群众点菜”转变,从分头分层级推进向纵横联动、协同并进转变,从减少审批向放权、监管、服务并重转变,衡量简政放权的实效,不能只看取消和下放了多少事项,更重要是看政府的职能角色是否得到潜移默化的转变。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特别是在“三期叠加”、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和世界经济复苏艰难的复杂情况下,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尤为紧迫。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为手段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双引擎”,为经济实现“双中高”目标提供现实可行的有效途径。

棋至中盘,也就是常说的改革“深水区”,难度加大,阻力增多。仅一个多月的时间,从推进简政放权、部署医改,到发布《中国制造2025》,再到督促网络“提速降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几分文件、一系列动作凸显出中央政府“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清晰思路。(林煌)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