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场政府的自我革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9 11:23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中国经济时报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可以看到,相关政府部门正有条不紊地将这一“改革”进行着。仅在2014年,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就出台了13个关于促进创业创新的文件,这其中包括了简政放权、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的鼓励扶持政策。今后,随着改革越发深入,这场革命还将继续,政府也将在更大范围内以更大力度革自己的命。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增添企业活力,拓展发展新天地。当天的常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 《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具体出台五项新措施,从税费优惠、创新融资方式、促进人才发展、政府简政放权等方面为“双创”加油添力。笔者注意到,这五方面措施与以往相比,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更大、内容更全面、更有针对性。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措施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活力,有助于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创业难”问题,对稳增长、促就业、调结构将发挥重要作用。

    随后一天,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专题发布会,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就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措施答记者问。反过来又追溯到1个多月之前,4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部署进一步促进就业鼓励创业,以稳就业惠民生助发展。

    连续的会议和政策文件使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次荣登新闻热搜榜。实际上,今年以来,有关创业、创新的话题一直就没有冷却过。根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尚未结束,总理已至少7次在其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出部署。另外,总理在出席其他大大小小的活动以及外出调研考察时,也会频繁提及这一话题。

    总理之所以重视创业,不仅仅是要解决就业问题,同时还因为创业是经济发展的源泉。过去在就业创新的理念上,更多的人看中就业。而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今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活力,打造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新引擎,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很多高校毕业生热情都很高,在这样的情况下,造就一个有利于创业的环境非常重要。

    此次《意见》的新亮点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税费优惠。例如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对众创空间等办公用房、网络等给予优惠。对小微企业、孵化机构和投向创新活动的天使投资等给予税收支持;二是创新融资方式。例如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鼓励发展相互保险;三是促进人才发展。例如要求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营造创业、创新便利条件;四是提供服务。例如要求盘活闲置厂房、物流设施等,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办公场所。发展创业孵化和营销、财务等第三方服务;五是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双创”。

    在这五项措施中,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最为引人关注。创业、创新的关键是人才,而深化改革的目的之一便是破除禁锢人才发展的各种 “藩篱”,让更多的“千里马”奔腾驰骋。

    李克强总理在谈及创业创新时曾感慨,“高手在民间,破茧就可以出蚕”。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便是要为创业创新扫清障碍,实现“人的解放”,让创业创新不再是少数人的专利,而是更多人实现梦想的机会。

    纵观改革开放37年来的发展,中国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核心原因就是“人的解放”。越来越多的人从土地、单位、户籍的捆绑中挣脱出来,实现迁徙自由、择业自由、创业自由,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拼搏实现自我价值,进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除此之外,梳理今年的每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家支持创业、创新的“减、加”调控思路日渐清晰:“减”即简政放权。

    1月7日,今年国务院的首次常务会议,在不断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解决“审批多”基础上,着力治理审批难问题。继而2月6日的会议部署改革政府投资管理方式,提出建立部门和地方协同联动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制度,着力解决政府监管弱的问题,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再如在此次《意见》中,提出在工商注册领域,支持各地放宽新注册企业场所登记条件限制,可以使用一址多照,也可以集群注册,方便登记注册;提出开展企业简易注销试点;建立便捷的市场退出机制;提出完善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的创业、创新监管模式等等。

    除了政府权力瘦身的自我革命,“减”还表现在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上,2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10万元以内(含10万元)扩大到20万元以内 (含20万元),并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等政策,4月8日的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半年专项行动,在全国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

    “加”即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加大财政补贴、税费优惠、金融支持等方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除了近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实施更积极的就业政策,1月28日的常务会议确定的一系列支持发展“众创空间”的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出发挥财税政策作用,对初创期中小企业给予支持,并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等给予适当补贴。

    从以上这些政策中,我们不乏发现,不论是破除户籍藩篱,还是简政放权,都是剑指政府权力中心,这无疑是一场自我革命。李克强总理曾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给市场和社会留出空间。

    可以看到,相关政府部门正有条不紊地将这一“改革”进行着。仅在2014年,国务院和相关部委就出台了13个关于促进创业创新的文件,这其中包括了简政放权、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的鼓励扶持政策。

    今后,随着改革越发深入,这场革命还将继续,政府也将在更大范围内以更大力度革自己的命。例如,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创业、创新的队伍中,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也相应而生。小牛电动刚刚发布新的电动车,但短途交通和现有的交通法规之间却存在一定的矛盾。对此,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指出,对于创新、创业发展中出现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业态,首先政府要以开放的心态,包容新型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不断持续,不断增长,一定要坚持市场要活、创新要实、政策要宽。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时,就已经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之后也反复提及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

    其次,政府还要以积极的姿态支持新业态的发展,为新型业态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在这种环境之下让新型业态去按照市场的运作规则优胜劣汰。例如今年出台的《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里明确要求,破除限制新技术、新产品、新商业模式发展战略的不合理的准入障碍,为新的业态营造一个公平的环境。今年国务院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提出要加快相关领域的改革,破除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障碍。

    最后,政府更要以法治理念引导新业态的发展。新业态和传统的管理规定会有碰撞,在此情况下,需要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研究相关法律法规,适时完善对新型业态的保护、规范、监管,这也是促进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的要求。

    从綦成元的话中同样可以体察到“减、加”的调控理念,也就是说,这一思路是始终贯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的。目前这些举措以及今后还将制定和推出的配套措施和升级版政策,将为“双创”一步步扫清各方障碍,提供越来越便利的条件,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高潮将会兴起,它必定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可以说,当前我国迎来了大众创业的最好时机,所以,不管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等年轻人群体,还是一切怀有创业梦想的人,都应该抓住这种千载难逢的时代机遇,迈出自己创业、创新的关键一步。(朱菲娜)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