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金融开放激发经济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1 09:01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10日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放开市场准入,将原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向消费者提供无抵押、无担保小额信贷,规范经营、防范风险,使消费金融公司与商业银行错位竞争、互补发展。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会议指出,发展消费金融,重点服务中低收入人群,有利于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

    相比成熟的欧美市场,我国消费金融才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很大。消费金融公司从试点到如今全国放开,不过近六年。2009年,我国宣布启动消费金融试点;2010年,中国首批4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成立;2013年9月银监会发布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城市范围名单,包括重庆、武汉、西安、杭州、合肥等10余家城市获得试点资格,却仍坚持“一地一家”原则;同年11月,银监会发布修订完善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放开营业地域限制。

    在前期稳步试点、逐步放开的基础上,如今,试点终于全国放开,不限制地域,也不限制行业,且将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鼓励民间资本、互联网企业入局,消费金融这片“蓝海”,将成为各路资本竞逐的对象。

    消费金融成为竞逐“蓝海”的背后,既有强大消费动力做支撑,又有迅猛的消费贷款为预期。

    经济转型与新常态决定了消费将成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去年消费对GDP的贡献率已达到51.2%,“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被单列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而且,我国消费结构正从生存型消费向教育、旅游等发展型和品质型消费过渡,在互联网技术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消费新形式被开发,移动终端、线上线下的新消费模式以其独特的便利、快捷,将激发更多大众消费需求。

    消费贷款的增长更是迅猛。央行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消费性贷款规模为115万亿元,2013年为142万亿元,2014年则达到171万亿元,消费贷款正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让人惊喜地看到消费金融的无穷潜力。

    电商早已看好这片“蓝海”,在此之前,京东推出了“白条”业务,阿里也推出天猫分期和“花呗”等消费金融服务,最新布局的是苏宁云商,于5月29日推出“任性付”。这些消费金融服务都以“小额、分散、无担保、无抵押”为主要特点,主要面向中低阶层网购客户。

    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也不甘落后,除了最早参与试点的北银消费、中银消费,兴业银行、中国邮储都纷纷开设消费金融公司,抢占贷款额度低、又无信用记录的中低收入客户市场。

    以大数据做支撑,以移动支付为平台,以海量商品为后盾,消费金融服务可有效激发消费者,尤其是20、30岁人的消费需求。一款5000多元的空气净化器,若使用“任性付”分6期支付,当时只要花不到1000元,就能把它带回家。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消费金融公司的引导和鼓励政策,为消费金融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可以预见,新政策、新技术、新形式激活的不仅是新的消费需求,还将培育新的消费阶层、新的消费习惯、新的消费模式,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胡铃)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