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严治财政使用“碎片化”
地方花不完的钱一律上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1 10:04 来源: 每经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对于财政资金使用“碎片化”的现状,国务院再次支招解决。

    昨日(6月1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措施,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用。

    会议确定,对地区和部门结余资金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重点建设。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要加快预算执行,也可按规定用于其他急需领域。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地方花不完的钱上交,可以起到盘活存量资金的作用,但这只是治标的措施。从源头上改变财政资金使用“碎片化”的现状需要改变预算准备和审查的脆弱性,解决部门严重压制地方决策的问题。

    超期未用资金按规收回

    财政资金的沉淀,直观地表现在央行国库的账上。根据央行数据,2013年末财政性存款近3万亿元。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邓淑莲表示,在这笔3万亿元的存量财政资金中,就有部分闲置、沉淀资金。此外,还有部分财政专户的资金也被闲置。

    而数据背后,是一些财政资金“沉睡”于账面,另一些急需资金的国民经济领域却“囊中羞涩”的现实。

    对此,李克强总理在今年3月就提到,一方面各地税收大幅下降,都喊着缺钱;另一方面又有大量资金趴在账上没用。决不能一方面民生需求嗷嗷待哺,而另一方面大量资金又呼呼大睡。“如果这笔巨大的财政存量资金能够用于实际的支出,那么对经济的推动作用不可小觑。”王雍君说。

    李克强要求,财政拨下去的钱都是有时限要求的,从今年开始,所有超期未用的资金都要按有关规定收回,而且对该花不花、造成闲置浪费的还要追究责任。

    会议要求,对地区和部门结余资金及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用于重点建设。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要加快预算执行,也可按规定用于其他急需领域。从2016年起,对上年末财政存量资金较大的地区和部门,适当压缩下年财政预算规模。

    缓解资金使用“碎片化”

    王雍君认为,这一措施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财政资金使用“碎片化”的现状,但可能面临的问题是,压缩收回的钱,可能被拨到别的部门去了,别的部门可能又形成新的结余。所以,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改变预算准备过程中的脆弱性。“现在的预算准备实际上相当脆弱。主要的特点就是‘先分钱,再定事’,就是说先把钱分给各个部门,然后再确定具体干什么。”王雍君说。

    在王雍君看来,“导致的结果就是预算可能就变为一种分钱游戏,在执行中事情不确定,钱也不敢花。”他说,“这需要改变预算准备过程,其中包括延长预算准备时间。在这个基础上就是先定事,再分钱。”

    他建议,要把预算准备时间最少延长至10个月。即每一级政府每一个部门都有大约至少10个月的时间来准备下一年度、未来一至三年财政规划。现在的新预算法只要求各部门各级政府提前一个月报送人大,也说明了人大审查的时间太短暂。

    在王雍君看来,人大审查时间需要有4个月。“没有这么长的时间,中国庞大的预算规模与资金,是不能得到精心规划的。

    资金分配权交给地方

    同时,另一不容忽视的现状是,地方存量资金规模也不小。国家审计署的一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3月底,仅重点审计的9个省本级和9个市本级财政,存量资金就达7673亿元。

    而这其中,近六成资金有指定用途,主要集中在城乡社区事务等政府投入不足的领域,而另外近三成资金由于原定项目完成或取消、不具备实施条件等原因,已无法按原用途使用。

    对此,王雍君认为,“各部门通过专项转移支付,也就是所谓的专款,来决定地方做什么,决定给地方多少钱。这样导致地方想做的事,因为没有专款而做不了。地方不愿意做的事,上面却又立了很多专项。”

    王雍君建议,要改变目前部门决策取代或压制地方决策的现状,需要赋予地方一定的财政决策权。

    会议也要求,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将资金分配、项目确定权交给地方,允许地方在统筹使用上先行先试。

    此外,会议还要求,推进科技、教育、农业等重点科目资金整合,加快消化结转结余资金;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项目预算执行慢的,同级财政可按一定比例收回用于其他方面;加强部门内和跨部门资金统筹协调,避免重复安排支出和固化投向;

    并且,将尚未使用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与新增债务资金统筹使用;对政府性基金和专项收入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加大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要求,统筹协调预算编制和执行,各级财政要严格控制代编预算,确需代编的事项要在当年6月30日前下达。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在水利、社保等领域开展滚动财政规划试点。(记者 周程程)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