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拓展消费金融市场背后的巨大发展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1 11:3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措施,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用;决定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至全国,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部署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确定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增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

    对很多国内公众来说,消费金融或者是消费金融公司,可能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所以我们不妨先本着普及常识的目的来帮助大家理解一下什么是消费金融公司。所谓消费金融公司,指的就是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比如房产、汽车等等,也包括一般用途的个人消费贷款。由于消费金融公司发放的贷款无担保、无抵押,虽然申请容易,但是对于消费金融公司来说,却意味着比银行更多更大的风险,因此银监会设立了严格的监管标准。

    明白了其含义,再来说说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目的。作为一种新型的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公司是促进我国经济从投资型主导向消费型主导转变的需要,通过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不但可以有效促进个人消费的增长,扩大内需,而且可以推动制造商和零售商产销量的增长,带动相关产业的需要,改变国家GDP对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的依赖度,增加国民经济发展的稳定性。

    由此可见,消费金融不管是在提高消费者生活水平,还是在支持经济增长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一金融服务方式目前在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均已得到广泛使用。尤其是在欧美发达国家,消费金融公司主要面向有稳定收入的中低端个人客户。消费金融公司由于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贷款期限短等独特优势,广受不同消费群体欢迎。而相比成熟的欧美市场,我国消费金融才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很大。

    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从事消费信贷服务的金融机构类型很少,只有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两类机构,消费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不到12%,且主要以住房按揭贷款、汽车贷款和信用卡业务为主。对于居民耐用商品消费,以及旅游、教育等一般用途的个人消费等方面的信贷金融服务,仍然较为分散,专业化程度有所欠缺。

    也正是因为看中了消费金融市场背后的巨大发展空间以及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诸多不足,所以在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放开市场准入,将原来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实际上在政府把消费金融公司从试点城市扩大大全国之前,很多电商早已看到了这一片市场“蓝海”而跃跃欲试。比如京东推出了“白条”业务,阿里也推出天猫分期和“花呗”等消费金融服务,苏宁云商也于5月29日推出“任性付”。这些消费金融服务都以“小额、分散、无担保、无抵押”为主要特点,主要面向中低阶层网购客户。而随着国家政策的出台,这些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将更正规,更迅速,前景值得期待。完全可以预见的,有了政府的新政策,科技发展带来的新技术,以及互联网的新形式,最终换来的不仅是新的消费需求,还将培育新的消费阶层、新的消费习惯、新的消费模式,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苑广阔)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