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部署促进跨境电商措施 海关将24小时收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1 15:1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海淘将更加方便了。

6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

该会议指出,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有利于扩大消费、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此,下一步将实施对进出口商品采取集中申报、查验、放行和24小时收单等便利措施,同时鼓励开展跨境电子支付,推进跨境外汇支付试点等。鼓励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通过海外仓、体验店等拓展营销渠道,培育自有品牌和自建平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例指出,消费是被供给引导的,给国内消费者多一点选择决不是坏事,这会倒逼我们的企业转型升级。

“国人出国买的马桶盖,为什么我们国内的企业就不能生产呢?”他在国外调研时也发现,国外的电子商务还真不如国内发达。

这给中国成为海外居民购买中国电商产品,以及中国居民海淘提供了商机。

根据了解,2014年中国公民赴境外旅游人次超1亿,境外消费已经超过1万亿元。国内生产的马桶,中国大批居民居然前往到日本购买。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指出,电子商务本身就打破了时空的界限,买卖的行动可能随时都会发生。

24小时通关也是适应了电子商务没有时空界限这样一种特点,使包裹的通关时间能够更快,“这也会大大缩短整个商品在跨境过程当中物流的时间,也会降低相关的物流成本,是一个好事情。”

落实跨境电商退税 

根据商务部电子商务司测算,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包括B2B和网络零售)将达到约13万亿元,同比增长25%。

电商仍在快速发展。2015年1-4月份,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10435亿元,同比增长40.9%,大幅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4%的增速。

但是也存在很多问题。

比如海关只是白天可以通关,这影响了货物的进出口速度。此外,跨境电商的小单还没纳入到退税的行列。因为过去的出口退税,只是对一般的贸易模式,需要提供增值税发票,和银行水单(如付款水单)等,但是跨境电商很难提供。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着重解决上述问题。

上述会议指出,下一步要优化通关流程,对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商品简化归类,实施经营主体和商品备案管理,对进出口商品采取集中申报、查验、放行和24小时收单等便利措施。

同时要落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鼓励开展跨境电子支付,推进跨境外汇支付试点,支持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拓展境外业务。

另外还要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子商务提供通关、仓储、融资等服务。引导企业规范经营,打击违法侵权行为。

对此,中国海关学会常务理事郑俊田认为,“落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退免税、“鼓励”跨境电子支付、“推进”跨境外汇支付试点,三个层面用词是不一样的。

“落实”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货物退免税,在于将已经有的这一措施落地。之前中国已经开展了跨境电商出口退税的试点。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3〕96号)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执行增值税、消费税退(免)税和免税政策。

“从某种意义上讲,跨境电子商务网上‘私人订制’的出口货物,真正让卖主实现了退免税。”他说。

他认为,“鼓励”跨境电子支付,是指鼓励在跨境贸易中采用电子支付方式替代传统的支付方式。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由于很多跨境电商的卖家规模较小,所以一般会找平台的代理公司进行报关。

但现在根据外贸代理公司的退税依据,它是不能有退税资格的,只有生产企业才有退税的资格,所以关于退税的流程还有退税资质的认定,也应该根据跨境电商本身的特点,即小规模、多频次的这种特点,来进一步出台相关的出境退税政策,从而使出境退税不仅仅能让一般的国际贸易企业享受,也能让跨境电商享受到优惠政策,更好地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过去很多跨境电商产品因为商品备案管理不够,以及海关不是24小时通关,容易使得商品到达顾客时间很长,有的达到数周。

而跨境电商支付,有的是采取国际信用卡跨国交易,有的则是国内银行账户直接在海外购物,这都涉及到人民币或美元跨行交易的问题,尤其是用人民币交易时,还涉及到外汇交易。这种情况,还涉及到外国消费者海淘中国电商产品。外汇管理局《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指导意见》还规定,除另有规定外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等值5万美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指出,境外购物用不用支付宝是消费习惯的问题,国外人们可能更习惯用国际信用卡。

提出支持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拓展境外业务,以及跨境外汇支付试点,是为了实现多样化的支付方式。“这也可给国外消费者更多选择的空间,这实际上是在完善跨境电子商务的配套措施。”他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王健指出,现在商业模式发生了变化,再走银行结算就很麻烦,因为中国外汇监管严格,大额度结算还没有完全放开,不通过银行,通过第三方也可以了。“但这个还有很多问题,要去逐步规范配套,要尽快去改。”

鼓励企业海外建仓 

而实施24小时通关等改革后,在促进中国居民购买外国产品时,也有利于外国居民海淘中国商品。

在6月1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跨境电商不是简单的“国内老百姓买国外商品”,大量的是企业进出口业务,是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带动实体店和工厂的发展,同时,也会有力地促进就业。

“全世界的网站只有5%是中文网站,但在电子商务方面,我们却释放出巨大的创造力!”他说,“既然如此,我们何不让他们试一试、闯一闯,把跨境电子商务真正带动起来呢?”

本次常务会议也在此领域进行了部署,比如提出鼓励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通过海外仓、体验店等拓展营销渠道,培育自有品牌和自建平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王健指出,建海外仓,由于中国扩大出口,很多企业已经在做了,现在就是要鼓励。

小额的、多频次过海关很麻烦,中国可以先把货物运到海外仓,然后再从海外仓调货卖给当地的消费者,从当地直接发货给外国海淘者。

他认为,这种情况外国电商企业在中国国内建仓库类似,“在国外建海外仓有利于外国消费者。”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中国产品在海外建体验店和仓库,核心是要提高送货的速度。根据了解,所以中国居民喜欢海外购物,根本的原因是同样的产品国外价格低,甚至是中国的产品在国外,比中国更便宜。

这背后的原因,除了部分税率不一样外,中国物流成本高是一个问题。比如同样的货物,外国物流公司从中国运到美国,甚至比中国企业从广州运到北京还便宜。

2014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0.6万亿元,同比增长6.9%。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地区生产总值)的比率为16.6%,比上年下降0.3个百分点,但是相比发达国家10%左右的比重,仍显得太高。

中国海关学会常务理事郑俊田认为,鼓励中国企业建海外仓这一条改革措施,实际上折射了中国目前跨境电商的一个痛点:即物流环节的薄弱。

本次改革提出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如中外运等公司,利用既有的便利条件,积极开设海外仓、体验店,为中小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在海外销售、融资、物流的良好平台。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指出,建设体验店和海外仓,是正常营业的商店,一般不涉及免税政策,如果在保税区开的话那就是保税店,但如果不是在保税区开的就是一般的商店。

其意义在于,能促进服务的本地化,“顾客的体验会更好,使服务更加周到,退换货方面更有保障,这样去拓展海外市场的时候海外消费者的满意度会更高。”她说。(定军,陈海银,贾一真,代振莹)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