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审批年底实现各地互联
推进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2 09: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勇谈简政放权时表示,投资审批改革中正在进行的部门间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横向的部门联通方面已经进入了试运行阶段,目前正在加快推进纵向建设,年底前有望实现各地互联互通。

    “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被视作政府职能从事前审批变成事后监管重要路径。除此之外,发改委下一步还打算结合正在大力推进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的法律法规,全面推进外商投资向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转变。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其审批改革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政府管理创新有着重大意义,因此投资审批改革也被视为“简政放权”的核心权力之一。

    发改委已在去年将境外投资项目管理由核准制改为了备案制,而且一律实行了网上备案。借助网上备案系统,既可以为企业节约时间,又可以帮助其“走出去”,还为动态监测分析境外投资发展形势、科学制定境外投资指导性政策文件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2014年7月到2015年3月,在系统备案的企业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型境外投资项目一共有500多个,中方协议投资额将近1000亿美金。

    同样,外商投资项目也在2014年由全面核准改为普遍备案和有限核准相结合的管理方式。今年3月份发改委和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限制类的条目从79条减少到了38条,“中方控股”条目从44条减少到35条。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胡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说:“负面清单,某种意义上是简政放权的一个杀手锏。负面清单不禁止的,企业就可以直接投资,这就实质性地推进了简政放权。”

    而尽管投资体制改革已经跨出一大步,但还是和社会的需要、企业的期盼有一定的差距,“为此,各部门必须共同推进改革,使办事的效率从总体上得到提高。”张勇说。

    张勇认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是三位一体的,放的目的是为了管得更好。比如在推动价格放开的过程中,需要同步加强监管,特别是要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对那些价格欺诈、垄断以及所谓的价格同盟等不法行为予以打击。

    北京大学中国政府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增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除了各个部门自己提出简政放权的事项,还需要一个相对独立的第三方,确定政府部门哪些权力应该下放,哪些权力应该简化。

    他还表示,投资审批监管要真正起到作用,需要把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曝光,“如果只是政府内部的事项,依靠自下而上的投资审批监管,是有弊端的。让企业、投资者、公民,能够参与进来,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 姚建莉、张晓庆)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