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明确扩大有效投资两大重点方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7 21: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陈炜伟)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会议指出,要抓住原材料价格较低的有利时机,针对发展“短板”、民生重点领域和亟须解决的问题,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有效投资。

    “这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稳增长任务艰巨的背景下,兼顾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稳增长首先是稳投资,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当前更加强调扩大有效投资,就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

    扩大有效投资,既要惠及当下,更要利泽长远。此次会议明确了两大重点方向:

    一是重点投向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粮食仓储设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城区老工业区和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等,带动更多地方和社会投资。

    二是在加快推进水利、中西部铁路等7类重大工程包建设的基础上,积极筹划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4类新的工程包。

    今年以来,我国把重大工程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关键,成效已经开始显现。截至4月末,我国铁路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2.6%,投产新线里程419公里;在建水利工程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42.2%,建设进度明显加快。

    但与此同时,扩大投资仍然面临资金制约。数据显示,1-5月份,投资到位资金增长6%,增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比同期投资增速低5.4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下降6.3%,降幅比上月扩大4.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负增长。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资金和新开工项目不足问题仍较突出,前者反映出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机制需要进一步畅通,而后者则预示未来投资增长的可持续性仍待观察。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以及地方融资平台规范的背景下,一方面要防范系统性风险,一方面要保障必要的资金,开拓新资金来源,这是当前扩大有效投资的关键。”王军说。

    保障资金来源,既要盘活存量,也需创新机制拓展新渠道。

    在盘活存量方面,记者了解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发展改革部门在6月底前完成对2014年及以前年度中央预算内投资存量资金的清理盘活工作,将清理出来的资金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须资金支持领域的项目。

    此次会议还明确,要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快速通道,加快重大工程、PPP项目等贷款审批。促进有效投资持续增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说,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4776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不到1%。在用好预算内投资的同时,要撬动社会和民间投资,创新投融资的体制机制,解决“谁来投”的问题。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建立PPP项目库,首批向社会发布推介1043个项目,总投资近2万亿元。

    当天的会议还提出,要加快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开放共享,凡事关群众办事的程序和要求,凡依法应予公开的政务信息,都要上网公开。同时,推进市场主体信息公示,依法及时上网公开行政许可、处罚等信息,推动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此外,在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引入大数据监管,主动查究违法违规行为。

    专家认为,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信息公开和市场监管,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手段,也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效率。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