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稳增长再出重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8 08:43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稳增长再出重拳。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引导地方政府、各类资本以及金融机构,投向经济中的“短板”、民生和重点产业领域,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一箭三雕”。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可以发挥立竿见影的效果。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面临较大惯性下行压力,一季度GDP增长放缓至7%,仅略高于2009年一季度6.6%的水平,较去年7.4%的水平又下了一个台阶。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较去年底下滑了4.3个百分点。常务会议部署促投资措施,就是要守住下限,使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

  与过去不同,常务会议强调投资要投向经济薄弱环节。过去批评我国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重要例证之一,就是需求结构失衡,过度依赖投资,特别是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出台了大规模投资刺激计划,造成了严重产能过剩和债务包袱,导致至今仍处于“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上次的教训就是大量投资一哄而上,同质化严重,造成低端产能过剩。这次强调要引导投资投向公共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例如农村电网改造、粮食仓储设施、城镇污水处理、城区老工业区和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等。产业方面则强调新兴产业与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以及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等快速成长的产业。在大宗商品价格低位运行的有利时期,加快这些薄弱和成长空间较大领域的投资,能补上经济中的短板,为迎接新一轮增长奠定基础。

  与政府主导型投资不同,常务会议强调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有效投资持续增长。过去政府主导型投资,融资往往依赖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借短投长”造成期限结构错配,并且容易出现政绩工程等投资浪费的现象。新一轮投资更加注重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无疑有助于弥补政府主导投资的弊端。作为公共产品,基础设施需要政府提供,但未必全部由政府建设。政府可与社会资本合作,通过PPP模式,提高公共产品供给效率,减轻政府债务压力,同时,打破“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为民间资本提供更广阔投资领域。

  常务会议特别强调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快速通道,加快贷款审批。为了守住经济增长底线,在去年定向调控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宏观调控政策作了适时适度调整,启动了较大力度的降准、降息操作,刺激总需求扩张。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货币市场利率降至历史低位。然而出于防风险考虑,银行普遍“慎贷”“惜贷”,企业中长期贷款利率居高不下,影响了投资增长。按照常务会议精神,预计未来会有一系列措施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随着促投资措施落地,经济增长将逐步企稳,预计全年能够实现7%左右增长目标。(新华社记者 郭洪海)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