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8 08:53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运用大数据优化政府服务和监管,提高行政效能。分析认为,国家大力发展政务大数据,不仅在于打通部门壁垒、提高行政效率,更在于转变思维方式,引领政府转型。

  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来看,推进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与政府职能转型,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大数据时代,政府数据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也是开启智慧政府的钥匙。智慧政府离不开政府开放数据,而政府开放数据形成的生态圈,将有力推动智慧政府又好又快发展。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开始从战略层面认识大数据,在政府治理领域融入大数据的思维。2009年5月,美国开放数据门户(Data.gov),正式拉开了全球政府开放数据的大幕。此后,许多国家纷纷跟进,制定开放数据战略或政策,加快了数据开放步伐。

  当前我国政务信息资源急剧增长,业务处理日趋复杂,依靠传统的上工程、建项目、不断增加软硬件投资的方式来建设电子政务,已不适应大数据时代政务的特点。必须加快模式创新,改变传统电子政务建设、运维和管理模式,提高大数据时代的政府服务水平。

  今年4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公开。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指出,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有效手段。会议明确了用政务“云”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效率、造福广大群众的目标。

  以大数据推动政府转型,首先要打破“信息孤岛”。时下不少政府部门存在着严重的“数据小农意识”,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导致一个个“信息孤岛”的产生,不仅让百姓深受其苦,也让政府自身的社会治理水平受到掣肘,大大地影响政府的协同管理和应急响应。专家指出,破除“信息孤岛”就是要打破原有的利益割据,打通政府各部门间数据交换共享的渠道。

  第二,重视大数据安全问题。专家认为,在大数据时代确保信息安全,必须做好顶层设计,把建设信息安全体系真正作为国家的战略。在开发利用过程中,要审慎研究数据开放的领域、类别和数量,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开放后共享数据的管理。

  第三,重视大数据带来的伦理与法律问题。我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当前大数据相关法律法规有待进一步完善,在政府治理领域的应用尤其如此。厘清公民隐私权和公民知情权二者的界限,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数据应用法律体系,保护公民个人信息不被商业化、公民隐私权不受侵犯。此外,还应加快制定数据产权归属、保护以及采集、存储、加工、传递、检索、授权应用等法律法规,明确数据拥有者、使用者、管理者等各方的责、权、利。(新华社记者 陆立军)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