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让政府更亲切更机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8 11:2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1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运用大数据优化政府服务和监管,提高行政效能。十分巧合的是,同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大数据广场,称赞“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两位国家主要领导人在不同的场合直奔同一主题,更彰显大数据的无穷魅力。

    大数据浪潮扑面而来。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服务和监督的有效手段。大数据为政务信息化增色添辉,从而打造政府新形象。

    从服务角度来说,大数据为民众提供可资浏览的信息载体,办事更便捷,拉近了政府与民众之间的距离,使政府变得更亲切。

    从监督角度来说,大数据为政府监管市场提供更为科学的依据,有形之手不再凭直觉凭印象“出手”,使政府变得更机灵。

    然而,在风生水起的大数据面前,有些地方政府显得很迟钝、很纠结、很保守。

    所谓很迟钝,是说一些地方官员认识不到大数据的意义,“不就是一串数据嘛”,他们把大数据理解为简单的阿拉伯数字,发现不了其中的奥妙和神奇,因而反应迟钝,行动迟缓,甚至表现为麻木不仁。

    所谓很纠结,是说大数据会触痛地方政府的一些“隐私”,大数据的真实性、透明性、共享性让原本锁在官员抽屉里的文件、政策公诸于世,权力的隐匿性受到挑战,权力的寻租空间受到蚕食,对运用大数据提高行政效能表现为不情愿不爽快,藏着掖着。

    所谓很保守,是说对推广大数据这项工作领导不力,即便在潮流的推动下勉强为之,也是打着安全保密的幌子,犹抱琵琶半遮面,让大数据蒙上一层雾气,看看一些地方政府网站成了“僵尸网站”,就能感受到官员保守的心态。

    有鉴于此,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快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推进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在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引入大数据监管,每一招都是为大数据展现风采创造条件。

    政务信息化工程建设是大数据惠及民众的平台。有了平台支撑,政府信息就能借助大数据等媒介公开化,凡事关群众办事的程序和要求,凡依法应予公开的政务信息,都要上网公开,让群众坐在家里,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情,分享政务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和快乐。

    市场主体信息公示是以大数据推动诚信社会建设的通道。要依法及时上网公开行政许可、处罚等信息,建设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动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以大数据为主力军的信息,对构建诚信社会功不可没。市场主体信息公示,让守信者芳名远播,让失信者无处遁形。

    在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引入大数据监管是大数据发挥威力的战场。用大数据查究违法违规行为,既精准又威猛,增强了政府监管的科学性和权威性。

    大数据来了。广东率先启动大数据战略推动政府转型,上海推进大数据研究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佛山顺德区政府推进大数据时代政府信息化建设,山东成立农业大数据战略联盟以提升农业竞争力,浙江省高速治堵将用上大数据大数据让政府更亲切更机灵。在大数据浪潮中,政府大有作为,政府也会变得更亲切更机灵。(蔡恩泽)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