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源源不断的“活水”为稳增长添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8 17:4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活水的浇灌使庄稼更好生长,“活水”的注入让经济提质增效。保持经济稳增长,我们需要更多“活水”,需要找到不断提供“活水”的源头。

    6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打出了稳增长“重拳”,通过调整结构、盘活存量,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工程包建设的基础上,积极筹划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4类新的工程包,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快速通道,加快重大工程、PPP项目等贷款审批等措施,促进有效投资持续增长。

    过去在一些基础设施项目上,靠的只是政府“单打独斗”,不仅不能保证资金快速到位,也难以调动建设者的积极性。何况有时候,中央与地方的步调并未保持一致,一些地方钱拨下去了,却迟迟不开工。

    当前暴露的一些问题,凸显出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紧迫性。去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在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

    国务院提出的重点领域,尤其是关乎民生的项目,恰恰是经济发展的“短板”。比如资源环境领域,过去粗放式、能耗大的经济发展已难以为继,取而代之的是绿色无污染的新模式。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逐渐提高和中央一系列治污“铁腕”政策的实施,环保这一新兴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今年,河南省郑州市首批发布的32个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中有10个是环境项目,贵州省有关县市签订了总金额达528亿元的水处理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针对工信部负责人提出希望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李克强回应道,技术改造主要应由企业去投资,政府投入只应起“药引子”作用。由于企业大多身处创新一线,投资多少、如何投资,他们最具发言权,理应起主导作用,政府再根据企业的情况予以配合。同时,政府越来越重视以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国家发改委日前在官网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涵盖水利、市政、交通等多个领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正是活水源源不断的根本,也必将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多重作用。(马若虎)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