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出重拳部署稳增长 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8 17:44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多重作用。

    会议认为,通过实施定向调控和各方努力,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增多。为继续有效应对下行压力,推进解决突出的结构性矛盾,要抓住原材料价格较低的有利时机,针对发展“短板”、民生重点领域和亟需解决的问题,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有效投资,这可以收到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和增加公共产品、增强发展后劲一举多得之效。

    会议决定,一是通过调整结构、盘活存量,增加安排中央投资,重点投向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粮食仓储设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城区老工业区和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等,带动更多地方和社会投资。二是在加快推进水利、中西部铁路等7类重大工程包建设的基础上,积极筹划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4类新的工程包。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快速通道,加快重大工程、PPP项目等贷款审批。促进有效投资持续增长。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1267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0.4%,比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小幅回升,结构继续改善,呈现“有进有退”的向好势态。同时,在国家不断出台鼓励和支持民间投资的利好政策引导下,民间投资比重继续提高。

    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许昆林曾表示,发改委将采取五大措施促投资稳增长:一是推出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现代物流、城市轨道交通等四个新的重大工程包;二是盘活中央预算内投资存量资金,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切实提高中央预算内投资使用效益;三是积极推动首批PPP项目早日实施,同时在近期向社会推介第二批PPP项目;四是加强政银企社的协同配合,强化投资项目的资金保障;五是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力度,同时要求地方及时分解下达投资计划,推动项目早日落地,切实发挥中央投资效应。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今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支持外贸稳增长、调结构,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商务部还在根据国务院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新的支持措施,预计下半年外贸情况会有所好转。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则认为,当前经济的增长态势是向好的,“但实体经济要出现真正好转仍需经过艰苦的努力。”光大证券研究报告亦指出,虽然5月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出现弱企稳迹象,但基础仍不稳固。未来政策应更多注重于引导金融体系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刺激社会融资总量增长。近期出台的PSL、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扩容、企业债发行标准降低以及房地产开发贷款条件放松等都是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实质性举措。(记者 安娜)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