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成国家行动 将对“拦路虎”开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4 22: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现身《政府工作报告》仅三个多月后,“互联网+”这一新兴产业模式正式成为中国的国家行动计划。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现代农业等11个产业的“互联网+”目标并提出系列支持措施。其中,“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排名居首。

    从网络购物到手机叫车,近年来,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所带来的改变在中国越来越多的领域显现。

    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将“互联网+”比作类似电力的一种新能源,“这种能源未来将是推动社会、生产发展的主要动能。其中‘连接’是核心,‘连接一切’才能彻底引爆力量”。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原理事长杨培芳把“互联网+”视为比蒸汽机和电气化更具强渗透性的一场革命。在这场变革中,许多传统产业肯定会慢慢被淘汰出局,大量新型服务业会不断增长。

    除了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中国经济提供增量,“互联网+”也能够重构传统行业,通过存量改造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阿里巴巴副总裁梁春晓指出,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兴起为传统行业转型奠定了基础。比如说零售端电子商务的应用,就带动了供应链和制造方式的变革。

    一些面临产能过剩、利润下滑困境的企业也开始利用“互联网+”自救。据业内人士统计,全国钢铁类电子商务平台已接近180家。

    不过,“互联网+”推进所需要的技术平台对企业来说也意味着成本的提升。韩都衣舍CEO赵迎光就表示,作为草根发展起来的电商企业,其推动“互联网+”就感受到人力、技术、设备投入巨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难等苦恼。

    针对这一问题,此番发布的“指导意见”做出系列安排:官方未来将实施支撑保障“互联网+”的新硬件工程,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鼓励国家创新平台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线开放;加大政府部门采购云计算服务力度,开展股权众筹等试点,支持互联网企业上市。

    不过,硬件“基础设施”的满足绝非政策全部。业内人士表示,利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进行升级改造的过程必然涉及利益格局的调整,如何打破利益藩篱和政策制度阻力更是让相关行业“加上”互联网的关键。

    对于这种阻力,马化腾深有体会。他回忆说,两年前,微信替代电信运营商的议题就给了他很大压力。而在推进互联网金融过程中,腾讯与阿里和金融业的整合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最近“滴滴”和“快的”的竞争以及互联网交通领域的监管问题更是引发了各方热议。

    不过考虑到互联网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官方已经意识到,在一些矛盾出现时,需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互联网,同时用更为严谨的态度去审视自身的监管行为。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在谈到打车软件时就表示,互联网和各个领域深度融合会产生许多新商业模式。要以包容的心态来对待这样一些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

    国务院此番更是明确表态将为“互联网+”发展打掉“拦路虎”。在各项支持措施中,排名第一的正是:“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促进创业创新,让产业融合发展拥有广阔空间”。

    同时,“指导意见”还强调要完善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公平竞争。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表示,要推进“互联网+”未来还需要两方面共同努力:政府应及时探索新的法规,使产业健康而持续发展;从业者也须加强自律,“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就是底线,从业者不要去踩红线,不要去伤害行业。”(记者 周锐)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