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修正案为稳增长保驾护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5 10:37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决定降低工伤和生育保险费率,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确定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以金融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6月24日 中国政府网)

    在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该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这样的改变,对完善金融传导机制无疑将产生积极的影响,进而增强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等贷款的能力,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为万众创业,大众创新提供金融上的支持。

    普通老百姓所不知道的是,一家银行贷款能够投放多少,除了取决于自身的经营能力,也就是能够吸收企业和社会多少存款之外,还受制于银行监管部门的监管红线,即75%的贷款比。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商业银行法修正案》的方式,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这无疑将大大提升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由于银行向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首先会考虑风险问题,这也就决定了他们会优先把贷款发放给那些规模比较大,信誉也比较好的企业或者是有稳定工作保障的公务员群体等等。那么在75%的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之下,银行能够动用的贷款资金因为数额有限,只会优先倾向于自己认为的“优质客户”,这就导致了农村地区和城市小微企业的贷款难。

    现在取消了银行的存贷比,把其从监管指标变为监测指标,等于是扩大了商业银行可以发放贷款的额度,那么这样才有利于银行把“用不完的钱”发放给农村地区的客户和小微企业,从而支持“三农建设”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从一个更加长远的目标来看,也是国家经济和社会的稳增长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取消商业银行的存贷比,受益最大的无疑是中小银行,将直接有助于中小银行信贷投放释放出更多空间。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崛起、直接融资增多等因素导致银行存款增速放缓,受制于存贷比考核,银行的贷款投放也相应受到限制,结果就会产生“大河无水小河干”的问题,进一步加剧了中小微企业和农村客户的贷款难。所以,取消存贷比考核有助于贷款利率的下行,推动整个社会融资成本下降。与此同时,鉴于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和农村地区,所以信贷投放空间的增大,将有助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降低其融资成本,改善其经营状况,这同样也是在为经济稳增长,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通过经济稳增长来促进社会的稳定,百姓的安居乐业,这是我们的长远目标,而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必须充分利用金融杠杆的作用,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助推剂作用。尤其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众多的中小微企业热切盼望能够得到金融方面的支持,而这些中小微企业又恰恰是促进就业,扩大劳动者收入,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所以这次银行存贷比的改变,对稳增长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苑广阔)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