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落地,中国未来更有想象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5 10:48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会议认为,推动互联网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对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意义重大。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明确了推进“互联网+”,促进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能形成新产业模式的重点领域发展目标任务,并确定了相关支持措施。(中国政府网6月24日)

    自从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以来,仅仅三个多月,这一新兴的产业模式已上升至国家行动计划。在创业创新已经成为经济新引擎的今天,“互联网+”实际上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脉相承,是其在互联网时代的延续。推进“互联网+”,就是为经济创新的新引擎再添新动力,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大契机,对助推经济转型,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意义重大。

    当前,中国有近7亿网民,互联网市场巨大,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集众智可以成大事,要充分发挥‘中国智慧’的叠加效应,通过互联网把亿万大众的智慧激发出来。”已有的经验已经证明了此,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今天,大学生的就业情况却始终保持稳定,原因就在于“互联网+”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互联网+”的概念下,大学生就业不再局限于已有的岗位,而是学会了“做加法”,传统创业与互联网结合后发生的裂变,创造的不仅仅是巨大财富,更是无限的就业机会和可能。 推进“互联网+”行动要有具体措施,此次常务会议从五个方面部署“互联网+”行动,意味着“互联网+”已经从概念进入实际落实阶段。《“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首先提出要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促进创业创新,让产业融合发展拥有广阔空间,这项措施实际上就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在“互联网+”领域的延续,为的就是明确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传统产业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和平台进行自我变革,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打造“适宜”空间。也正是基于此番理念,行动指导意见确定要实施支撑保障“互联网+”的新硬件工程,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加大政府部门采购云计算服务力度,加强风险监测等,实际上就是明确了政府应该做什么以及需要怎么做的问题。

    互联网时代的显著特征之一是要以用户为核心。因此,“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效果如何,最终还要由市场和消费者来检验。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历史是人民大众创造的。大众的想法丰富多彩、充满奇思妙想。因此,‘互联网+’的发展,应该让消费者和大众来选择。”

    互联网的想象空间和发展空间都无比广阔,用发展的眼光来看“互联网+”,看到的就不再仅仅是经济的增长,更是社会发展的新信心。(筱雅)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