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传统产业该怎么借“互联网+”的东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5 13:5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两次工业革命无疑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而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很多人相信,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三次工业革命,助推全球经济迈过一个新的里程碑。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互联网+”的战略意义正在逐渐凸显,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也被重点提及。

    其实,“互联网+”对于传统产业的颠覆和重构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比如,互联网+传统零售业,诞生了以淘宝、京东为代表的一大批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出租车行业,诞生了滴滴和快的这样的打车软件。从这些率先与互联网亲密接触的传统行业发展情况来看,相关企业除了拥抱互联网,已经别无选择,排斥、犹疑不前,甚至只是稍慢一步,都可能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遭到淘汰。

    那么,传统产业究竟该怎么借“互联网+”的东风?国家对此有何支持政策?6月24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了明确的回答。

    首先,对于企业来说,“互联网+”战略就是要用互联网的思维完成从企业管理、生产流程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创新和改造,让产品和服务融入互联网的基因。

    本次常务会议提出,要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促进创业创新,让产业融合发展拥有广阔空间,这为企业的互联网融合发展扫清了制度障碍。

    其次,“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必须有扎实的硬件技术作为保障,无论是大数据还是云计算,都对包括芯片等高端硬件制造产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而这一领域恰恰是我国的薄弱环节,长期以来被国外企业把持。无论是出于信息安全还是从促进我国高端制造业发展的角度考虑,这样的局面都必须改变。

    本次常务会议提到,要实施支撑保障“互联网+”的新硬件工程,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核心芯片、高端服务器等研发和云计算、大数据等应用。这标志着我国将加快补强互联网领域的“硬”实力。

    另外,信息共享是互联网精神的最大体现。传统产业要想顺利“触网”,就必须在一个高度开放的信息平台上施展拳脚。比如,现在是一个用户需求导向的时代,很多企业连产品的研发过程都引入了众筹模式,那这就需要企业能够获得大量关于用户体验和需求的数据信息。

    对此,本次常务会议提出,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加强公共服务,开展政务等公共数据开放利用试点,鼓励国家创新平台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线开放。

    最后,在信息极大丰富和高度共享的环境下,如何维护信息安全又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这可能涉及到企业的机密和用户的隐私。

    本次常务会议提出,要注重安全规范,加强风险监测,完善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保护公平竞争。

    恰如滔滔江水滚滚而来,互联网正以前人所无法想象的速度变革着人类社会的每一个个体。对于企业而言,只有顺势而为,牢牢把握住“互联网+”战略带来的时代机遇,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唐华)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