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减负让经济增长更“稳”更“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5 19:1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决定降低工伤和生育保险费率,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会议指出,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为企业减负的定向调控重要举措,有利于稳增长、促就业。会议决定,在已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基础上,从10月1日起,将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降至0.75%,并根据行业风险程度细化基准费率档次,根据工伤发生率对单位(企业)适当上浮或下浮费率;将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到不超过0.5%;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超过合理结存量的地区应调低费率。实施上述政策,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约270亿元。

    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是社会基本保险“五大险种”之一,尽管相比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的征收费率,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所占的比重并不大,但对于很多科技含量比较高的“智能型”企业,或安全保障制度较为完善的企业,工伤保险的出险和赔付率非常之低;尤其是女职工的生育保险,企业不仅要承担工资总额1%的生育保险费,对于女职工所占比例较多的企业,女职工在生育休假期间,企业还必须依法承担工资及由此带来的岗位负担,客观上造成了年轻女性相对的就业难,这对于企业健康发展和促进就业显然会带来不少弊端。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降低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率,不只是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从制度上来看显然也更趋公平,尤其提出根据行业风险程度细化基准费率档次,根据工伤发生率对单位(企业)适当上浮或下浮费率的政策精神,无疑给很多工伤发生率低微行业和企业带来福音,这也可以看出,以简政放权和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来实现经济稳增长,促进就业,已经成为国家保障经济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从事企业管理岗位的人员都有体会,政策规定对企业承担的某些费用哪怕降低0.1个百分点,对于减轻企业负担都能起到异乎寻常的积极作用,如果一个月工资总额上千万元的中小型企业,按1%的工伤保险费率,仅此一项每年就要支出100多万元,费率降低至0.75,每年这项费用就能减少支出近三分之一,生育保险费更能减少一半的支出。全国落实这项政策之后,预计可为企业减轻负担270亿元,而这减少的270亿元又为企业发展解决多少问题,发挥出多少潜在效益,为经济稳增长做出多少贡献,就不是用简单的数字所能够概括的了。

    众所周知,过去无论国企还是民企,承受负担之重难以形容,从企业初建跑手续、跑批复,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应对政府部门的各项检查、考评甚至参观学习等,用于非生产经营性的支出让企业不堪重负。而随着国家各项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法规出台,尤其是近几年来中央和国务院简政放权、简化手续、优化服务等一系列政策的不断落地,不但为企业减轻甚至消除了很多负担,更为企业健康经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也使得企业拥有了更强的发展后劲,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将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费率大幅降低,所传递出的积极信号更是显而易见,那就是在用具体行动要求各地各级政府更进一步为企业减负,让企业在减负中增效,在减负中促进就业,在减负中更加轻装上阵,来实现整体经济的健康和稳步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决定大幅降低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率的同时,并没有强调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待遇要随着费率征收比例的降低而改变,而在落实这一新政的过程中,地方相关部门也不能以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费率降低为由,而减少待遇标准或降低服务质量,不仅如此,还更应当完善相关制度,简化相关手续,提升服务质量,把好政策落实好、落实到位,为经济稳增长和促进就业发挥出重要作用,这才是降低工伤生育保险费率的政策善意和真正目的所在。(朱永华)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