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国家助学贷款力度 为贫困生创造公平成长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9 01: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我国加大国家助学贷款力度 为贫困学子创造公平成长环境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 刘奕湛、吴晶)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国家助学贷款力度,为贫困学子创造了公平成长环境。

    会议决定,高校学生在读期间助学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补贴,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或在校期间因病等休学的,也可申请贴息;建立还款救助机制,对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等毕业借款学生,可申请代偿应还本息。

    针对这两项新政,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指出,政策更细致地考虑到一部分学生的实际困难,解决了这些学生的后顾之忧,体现了国家对困难群体教育公平的深度关怀。此外,休学期间可申请贴息,对一些有志创业的大学生也是一种积极导向。

    会议决定将贷款最长期限由原先的10年、14年,统一延长至20年。将还本宽限期从2年延长至3年,宽限期内只需还利息、不需还本金。同时简化申请手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国家助学贷款主要还是针对农村生源和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这次会议决定将还款期限延长至20年,从总体上减轻了农村孩子上大学的压力,这样一来很多农村孩子就有机会上大学了。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助学贷款自1999年启动,截至2013年,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均开办了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累计有998.90万人获得助学贷款,审批金额1032.08亿元。其中537.53万人获得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审批金额535.62亿元;461.37万人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审批金额496.46亿元。

    为进一步鼓励引导高校学生赴基层单位就业和投身国防事业,2014年7月起,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标准由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调整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高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的标准,由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博士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0000元,调整为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高等学校毕业生赴基层单位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标准、退役士兵学费资助标准,由每人每年不超过6000元,调整为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