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督查“猛击一拳”促政策落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9 09:49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督查组对18个省份和35个部门、单位重点督查情况的汇报,对相关地区和部门主动有力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政策落实予以充分肯定,同时要求抓紧整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受复杂国内外环境冲击,我国经济平稳运行面临的挑战加大。国务院出台了多项兼顾稳增长和促改革的政策,实施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最近两个月,经济运行出现了短期企稳态势。此次通过督查的形式,猛击一拳,狠抓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落实,对顶住下行压力、增强发展动力、巩固经济趋稳向好势头,意义重大。

去年国务院就曾两次派出督查组督查简政放权等政策落地。在此基础上,本轮督查指向更明确、更具体,要求尽快推进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8日的常务会议进一步确定,各级财政收回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资金安排用于急需领域;督促加快铁路、农村公路和重大水利建设进度,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支持;对涉农资金整合、放宽公积金使用、政务信息共享等事项加大推进力度;对整改不力的要约谈问责,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可以说上述要求“既有指南针,又有狼牙棒”,不仅列明了落实政策的重点方向、给出了整改问题的具体抓手,更直言不讳地陈述了主管部门领导者继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将承担的严重后果。

随着“督查风暴”持续以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下半年经济有望企稳回升。不过,中长期依然面临重大考验。一是受人口结构变化的影响,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潜在经济增长率可能已经下滑,继续保持7%以上的增速越来越困难;二是稳增长与促改革之间面临艰难选择,有些改革措施能提升长期增长潜力,但短期会可能会影响增长;三是投融资机制拖后腿,在清理影子银行、堵住地方融资平台“后门”之后,“前门”开得不够大,很多项目配套资金迟迟难以到位,影响稳增长效果;四是新常态下如何调动基层官员的积极性仍需探索,“过去地方闯着黄灯要项目,现在绿灯亮了也不愿走”,甚至需要中央以收回资金和土地倒逼地方政府加快上项目。

总之,督查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根本上还需要加快机制体制改革,理顺监管架构,调动包括各级官员在内的各方干事业的积极性,激发各种生产要素内在活力,形成活力竞相迸发的局面,为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郭洪海)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