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政策落实,推动改革的亦步亦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9 09:5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督查情况汇报,对落实不力的坚决处置整改;部署整改审计查出问题,把宝贵的公共资金资源用到促发展惠民生上;决定加大国家助学贷款力度,为贫困学子创造公平成长环境。(7月8日中国政府网)

此次常务会议召开的时间节点正好是二季度收官,三季度冒头之时。按照以往来看,对每个季度进行回头看,往往是下个季度经济部署的重要内容。此次会议就指出了“近两个月我国经济发展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财政货币政策持续显效,发展动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这些阶段性的收获,也预示出经济有着向好的趋势。

谈到这些可喜的变化,李克强总理指出“开展督查在推动各部门、各地方落实国务院重大部署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熟悉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读者,或许对常务会议听取督查情况汇报还有印象。去年6月后,为推动国务院改革、发展、民生等有关政策举措落实到位,国务院在派出督查组、对有关部门和省市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还邀请一些第三方机构,对部分重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

而7月8日的常务会议,依然延续着年中听取督查情况汇报的惯性。今年5月以来,国务院派出11个督查组,由国务院副秘书长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对18个省(区、市)和35个部门、单位开展重点督查,并在这次常务会议上进行督查情况汇报。

坚持不懈抓督查,是为让政策方针都落在实处,督促各方主动作为。此次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也用了“猛击一掌”来形容这种推进性机制,形象地指出作用力点之所在。

“已收回各级财政将沉淀和违规资金2500多亿元,督促加快铁路农村公路和重大水利等建设,对涉农资金整合、放宽公积金使用、政务信息共享等方面落实不到位的事项挂牌催办,抓紧清理阻碍改革推进、政策落地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此次会议确定了几个方面需要整改发现的问题,并罗列了部分的前期成果。同时,会议还强调,“对明显不作为、整改不力的要约谈问责。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

发现问题就要坚决整改。与此同时,用“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建立收回、约谈、督查等长效机制,这是对地方政策落实推动的方法论。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说到“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这种语境和维度,恰好和“猛击一掌”的督查工作耦合在一起。

闲置土地,沉淀资金,是为官不为者所导致的局面滞后;尸位素餐、无所作为,无不需要一种刚性机制的惊醒。“猛击一掌”的政策督查工作,正是用“推”的力道完成改革的亦步亦趋。如此一来,让有为者更加笃定信心,让无为者产生压迫危机感。用“外力”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或许也是改革的一种逻辑思维。(吕涯)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